索 引 号 : tlx/2023-0055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平顶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2-27
标  题: 《关于加强平顶堡镇二〇二三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07

《关于加强平顶堡镇二〇二三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一、出台背景

  按照铁县森指办发【2023】3号文件精神,各村、各部门要切实抓好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起草过程

  根据铁县森指办发【2023】3号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全面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协调抓、班子成员包片抓”的森林防火责任机制,实行党政同责,压实防火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各村组、个人和山头地块、林地所有者及经营者,严明奖惩措施,做到职责明确,奖罚有据,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密切配合的森林防火工作局面。切实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镇、村干部包片、包村,村组干部包山头地块,凡因职责履行不到位发生森林火灾的,采取倒查机制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因发生火灾后村主要领导不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扑救,造成重大损失、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村主要领导责任。

  三、计划依据

  各村委会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编发防火短信等多种宣传渠道,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确保宣传“面对面”,真正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组织护林员和防火巡查员,加强巡查及宣传,警示广大林农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

  四、总体目标

  各村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把森林防火作为维护林区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打硬仗思想,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