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2023-03-22

  铁岭县历史悠久,远在夏、商、周时代就有建制的传说。燕秦时代此地隶辽东,唐代隶安东都护府,辽改银州,隶辽阳府。金为新兴县,隶咸平府。元隶开原路咸平府;明移卫至此始称铁岭。清废卫建县,中华民国时期隶沈道,中华民国18年(1929)隶辽宁省。中华民国21年(1932)伪铁岭县公署建立后隶奉天省。中华民国34年(1945),八路军接收铁岭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华民国35年(1946),民主联合政府分两路撤出县城,东路组成沈铁抚联合县,西路与法库组成铁法联合县。中华民国36年(1947)恢复铁岭县建制,隶辽北省。中华民国38年(1949),改隶辽西省,1954年隶辽宁省,1956年隶铁岭专区,1958年改隶沈阳市。1964年隶沈阳专区,1969年隶铁岭专区,1970年隶铁岭地区,1984年隶铁岭市。

  铁岭县才子名人辈出。清康熙三年建县,史称富州、银州。素有“南辽北铁”之称,享有“红楼文化之乡”和“小品艺术之乡”美誉。这里是文学巨匠曹雪芹关外祖居故里,孕育了一代指画宗师高其佩、清代书法家魏燮均、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中国第一位布尔什维克苏联红军中国团团长任辅臣等杰出人物。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横道河子镇下石碑村工作生活了170天,建有全国唯一一座乡村上的雷锋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