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2023-03-22

  水资源

  全国七大江河之一的辽河,纵贯境内108公里,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15条。既满足了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又为全县及其下游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必要条件。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14座,其中省属水库1座,其中大型水库有柴河水库和榛子岭水库,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功能。铁岭县水库流域面积726.95平方公里,总库容量83276.5万立方米,不仅为铁岭市、沈阳市、盘锦市等地提供灌溉用水,同时每年还为铁岭发电厂、铁煤集团提供工业用水。

  自然资源

  铁岭县矿产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境内共发现各类矿产12种,已开发利用9种。煤、铁、灰岩、玄武岩、粗面岩、大理岩、钾长石、白云岩为全县优势矿种,现有甲类矿山企业30家,乙类矿山企业5家,具体分布及开发利用情况如下:

  1.煤炭:主要分布于大甸子、镇西堡、双井子,已探明储量约7500万吨,远景储量1亿吨以上。现有煤矿2家,其中双树子煤矿毗邻省级重点矿区铁法煤田(调兵山区段),井田面积5.6平方公里,核定生产能力60万吨,煤炭资源潜力较大。

  2.铁矿:主要分布于熊官屯和鸡冠山,已探明储量约700万吨,远景储量1000万吨以上。现有开采企业3家,以平顶堡红印铁矿公司为主,该企业地理位置优越、投资规模较大,目前是我市铁矿业最大的采选一体化非煤矿山企业。

  3.水泥用灰岩:主要分布于大甸子和腰堡,是我县重要矿产之一,已探明储量约19700万吨,远景储量25000万吨以上。现有开采企业12家,其中抚顺大伙房水泥铁岭分公司年生产石灰石180万吨,资源储量1亿万吨;亚泰集团铁岭水泥有限公司区位优势明显,现有日产5000吨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两条,配套总装机容量17兆瓦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水泥产能超过200万吨,还有年产30万吨矿渣微粉生产线一条,年产水泥、熟料600万吨,是辽宁省重要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

  4.玄武岩:主要分布于镇西堡、蔡牛和横道河子,已探明储量约1000万吨,远景储量2000万吨。现有开采企业5家,以龙晟矿山公司和金脉矿山公司两家企业为主,生产岩棉用玄武岩都销售给铁岭县岩棉厂,每年供应10万吨,利税一百多万元。

  5.铸石用粗面岩:主要分布于蔡牛,已探明储量约200万立方米,远景储量500万立方米。现有开采企业2家,以松青石材公司为主,年产量可达30万立方米,加工板材能力300万平方米,产品以无甲线、色彩青绿、磨光度高零辐射享誉全国,深受国内外商家用户青睐。

  6.大理岩:主要分布于李千户镇、阿吉镇,现有开采企业3家,以红理石材、彩莹矿业为主,已探明储量100万立方米。

  7.长石和砂岩:主要分布于鸡冠山乡、李千户镇,现有开采企业2家,长石以鸡冠山钾长石矿业为主,已探明储量40万吨;砂岩以新岗采石为主,已探明储量500万吨。

  8.菱镁:主要分布于横道河子镇,现有开采企业1家,兴达轻烧镁厂。

  9.乙类矿种建筑石料用灰岩和建筑用白云岩:主要分布于熊官屯、李千户和腰堡,现有开采企业5家,建筑石料用灰岩以辽宁中材矿业公司为主;建筑用白云岩以中南矿业有限公司为主,是目前铁岭地区最大的建筑骨料生产企业之一。

  10.具有开发潜力的矿种:分别为金矿、铜矿和铅锌矿,其中金矿主要位于平顶堡和白旗乡,远景金属储量2吨;铜矿主要位于横道河子和白旗寨乡,远景矿石储量50万吨;铅锌矿主要位于鸡冠山乡,远景矿石储量5万吨。

  生物资源

  1.森林

  铁岭县是山地、平原、丘陵、河川等多种地貌类型并存的地区,全县位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和温带针阔混交林区交汇处,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的决定,境内有各种植 物1415种。其中,木本植物有落叶松、油松、樟子松、蒙古栎、家榆、紫穗槐等。铁岭的林业主要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为主。人工引进一些速生、抗旱的适应在铁岭地区生长的树种。针叶树有油松、樟子松、落叶松;阔叶树有刺槐、小青杨等。铁岭县共有林业用地8.93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为6.57万公顷,疏林地面积为0.002万公顷,灌木林地面积为0.9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3.86%。活立木总蓄积量为605.1万立方米。

  2.野生动物资源

  铁岭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湿度适中,山多林密,河流纵横,自然资源丰富,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繁衍条件。全市陆生野生动物有320种,其中鸟类282种、兽类19种、爬行类12种、两栖类7种。

  其中鸟类最多,次为兽类。由于天气寒冷,两栖类爬行动物较少。主要野生动物:兽类有刺猬、黃鼬、狗獾、狼、梅花鹿、马鹿、东北兔、麝鼠、松鼠、褐家鼠、东方蝙蝠等;禽类有麻雀、燕子、喜鹊、布谷、乌鸦、野鸭、鹌鹑、猫头鹰、百灵、画眉、野鸡、鸿雁、鸳鸯、杜鹃等;昆虫类有蝴蝶、蜻蜓、蚂蚁、蟋蟀、蝗虫、瓢虫、蜘蛛、蚯蚓、松毛虫、苍蝇等;鱼类有鲫、鲤、船钉、麦穗、泥鳅、黑鱼、鲶、草、马口、虾、蚌、螺、蟹等;两栖类有青蛙、蟾蜍、蛇、龟、蜥蜴、小鲵等。

  3.野生植物资源

  铁岭地区属长白植物区系,兼有华北植物群落。植物种类较为丰富,野生及常见栽培维管束植物109科,412属,816种(其中蕨类植物16科,23属,36种;种子植物93科,389属,780种)。在种子植物中,裸子植物2科,4属,11种。被子植物91科,384属,769种(其中被子植物中双子叶植物76科,308属,627种;单子叶植物15科,76属,142种)。

  主要药用类植物有:黄檗、刺五加、胡枝子、南蛇藤、猕猴桃、北五味子、桔梗、玉竹、沙参、细辛、人参、平贝母、防风、益母草、枸杞、苦参、芍药、远志、黄芪等。

  土特产资源

  1.榛子

  铁岭榛子历史悠久,以“皮薄、仁大、味香”享誉神州,享有“贡榛”、“御榛”美称,明朝万历年间开始作为贡榛,受到明、清两朝皇室的喜爱。全县榛林面积已发展到35万亩,年产榛果1500万公斤,实现产值3.5亿元。全县标准化榛园面积20万亩。榛子加工销售企业120家,加工销售量达1400万公斤,69家榛子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拥有社员2453户。铁岭县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榛子生产、加工、销售集散地,所产榛果供不应求,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铁岭榛子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

  2.寒地水果

  全县以苹果为主的果树面积2.3万亩,年产量约3.26万吨,年产值1.7亿元。其中:苹果种植面积1.65万亩,产量2.18万吨,产值达1.09亿元;桃、葡萄、香蕉、甜瓜等水果面积0.65万亩,产量1.08万吨,年产值0.6亿元。

  3.中草药材

  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15716亩,其中林下参种植面积9000亩,主要分布在白旗寨乡、鸡冠山乡、大甸子镇等东部山区地带;其余品类,以白薇、细辛、赤芍、白鲜皮等为主的种植面积为6716亩,主要分布在东部山区。

  4.食用菌

  全县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播种面积达到800亩,年产干(鲜)食用菌产品420吨。主要集中在我县东部山区的鸡冠山乡、白旗寨乡和李千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