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3-05-19
标  题: 奏响春耕进行曲 全面保障粮食安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19

奏响春耕进行曲 全面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铁岭县管理员 时间:2023-05-19 09:58:13

发 布 人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国栋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公室王宁宁

发布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并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保持粮食产量稳定是乡村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的主要发展指标,铁岭县作为全省重要粮食主产区,肩负责任重大。今天我们请来了铁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国栋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我县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相关问题。你好,刘局长。

  刘国栋:主持人好,全县的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做好春耕,是春天里的头等大事,也是保障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刘局长,农业生产已经进入春耕生产的关键期,为了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年初以来我们县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了呢?

  刘国栋:为有序做好全县春季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县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在春耕生产之前重点抓好生产服务和生产资料供应,有效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一是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利用农闲时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做好农机具检修维护。全县各乡镇农机站抓住农闲有利时机,对各自辖区犁地机、联合整地机等农机配套器具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春耕农机安全作业。三是加大生产资料保障力度。集中力量投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培训指导,科学选种、配方施肥,抢抓墒情适时播种,力争一次播种保全苗。四是加大农资市场检查保春耕。组织对全县14家农作物种子生产企业、120多家种子农药化肥经营企业和门店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打击非法出售种子、未审先推等现象,严禁假、劣产品流入市场,确保让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主持人:刘局长,咱们县农业农村局是如何部署2023年全县粮食生产工作的呢?

  刘国栋:年初以来,我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并到生产一线开展调研,到田间地头查看面积和地块落实情况,推进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特别是推进大豆扩种任务落实落地。2023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计划达到12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5.59万亩,蔬菜及其它经济作物5.4万亩。在粮食作物中,玉米90.51万亩,水稻20.77万亩,大豆3.11万亩,薯类和杂粮1.2万亩。在稳定粮食面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目标下,突出抓好大豆面积落实工作,落实新增大豆面积4200亩,建设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核心示范区2个。同时,实施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创建项目,计划建设攻关试验区1个,核心示范区20个,辐射带动区20个,“三区”创建区总面积17万余亩,涉及9个乡镇。

  主持人:在促进农业生产方面,都有哪些惠农政策能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呢?

  刘国栋: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我县今年计划继续落实玉米大豆水稻生产者补贴、扩种大豆面积补贴、耕地轮作、一次性种粮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相关惠农政策,做好惠农政策宣传指导工作,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主持人:目前全县春耕生产已经进行到什么环节了呢?

  刘国栋:今年4月份受降雨和持续降温、土地墒情、土地积温等因素影响,大田玉米春整地和播种进度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目前全县玉米播种进度在95%左右。水稻方面,正在进行水稻秧苗管理、本田整地、秸秆清理等工作,预计5月中旬开始插秧。

  主持人:众所周知,铁岭县是产粮大县,已经连续1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那么刘局长,请问我们今年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粮食丰产丰收的呢?

  刘国栋:下一步,我们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以赴保春耕、促生产,坚决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为夺取粮食丰收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季”战略。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提升耕地质量。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水资源调剂和土壤改造,提升现有中低产田质量。大力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和保护性耕作项目,不断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适用耕作新模式,不断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二是做好田间管理。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要做好病虫害监测、田间调查和病虫排查,对受灾地区进行拉网式筛查,及时开展会商和预报预警,及时了解掌握病虫害发生的趋势,及时采取统防统治措施,利用无人机作业喷施叶面肥和杀菌剂,最大程度减少病虫害损失;要及时开展铲趟松土等中耕作业,破除土壤板结,散墒提温,改善根系条件,并结合中耕进行追肥,及时补充养分供应,促进弱苗转化升级,提升抗倒伏能力,为稳产增产创造条件。三是做好技术指导。一方面,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继续开展机具维护保养、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培训指导,确保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耕作业。另一方面,组织农业生产技术人员围绕作物播种、病虫害防治、施肥、收获等关键环节,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在线开展农业生产培训、技术指导等农技服务,全面保障粮食安全。四是做好灾情应对工作。一旦因自然灾害出现灾情,要提前开展农业保险核灾定损理赔工作。协助各农险承保机构开展灾情调查核实,摸清灾情情况。督促承保机构做好案件受理和核灾定损,已经确定绝收且无法补救的地块,要做到及时足额理赔。对保险公司工作开展不力,引起群众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视情节可取消参与农业政策性保险资格。

  铁岭县农业农村局将全力完成好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也请广大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多向我们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感谢刘局长的讲解,让我们对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刘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