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开学复课新闻发布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4-14

铁岭县教育局开学复课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0-04-14 12:42:49

发 布 人 :铁岭县教育局副局长崔顶玉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公室王宁宁

发布单位:铁岭县教育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办铁岭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首先,请铁岭县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崔顶玉同志介绍目前我县高三和初三学生返校复课的具体时间、涉及的学校及目前师生的健康情况。

  崔局长:大家好,按照《辽宁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级2020年春季开学方案》和铁岭市《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确定第一阶段高三年级返校时间为4月15日,涉及学校3所,分别为铁岭县高级中学、铁岭县第二高级中学和铁岭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中部,涉及学生共1302人,教师100人,其他员工151人。第二阶段初三年级返校时间为4月20日,涉及学校7所,分别为铁岭县莲花第一初级中学、铁岭县莲花第二初级中学、铁岭县新台子中学、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铁岭县白旗寨满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铁岭县鸡冠山九年一贯制学校、铁岭县第二高级中学。涉及学生共1878人,教师226人,其他员工214人。目前有出铁且返铁经历的师生均已超出隔离期、无症状,所有高三及初三师生身体状况良好。高三有1人出国未归,系铁岭县第二高级中学学生,本人无回国计划。其他高三、初三无未归学生,无湖北省返回师生。

  主持人:请崔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县教育局和学校为第一批学生复课准备了哪些工作。

  崔局长: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我们认真部署,积极筹备,主要从制度建设、宣传培训、物资保障、联防联保等措施确保师生开学复课安全。

  一是制度完善、夯实责任。依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县教育局制定并下发了《铁岭县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铁岭县中小学应急处置方案》等10余个文件,各学校坚持因地制宜、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了校园疫情防控相关方案,做到了制度完善、方案合理、工作到位、责任到人。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我们先后下发了《致全县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和《致铁岭县出省返铁师生的一封信》,并要求各学校利用校讯通、班主任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条幅等宣传媒介,向全县教育系统师生正面、正确、正能量宣传疫情新动态,科学指导师生不恐慌、不传谣,科学防控。我们还成立心理咨询工作小组,以全县师生公开咨询的方式,强化心理辅导。铁岭县电视台新闻频道3月2日播出专题新闻,宣传我县各学校开学前准备情况,及“停课不停学”实施线上学习活动情况。

  我县各学校积极开展校园应急演练活动。按照上级的演练要求,截止4月8日全县26所学校、83所幼儿园共演练475次。内容包括乘坐校车、入校排队、体温检测、错时课间活动、错时就餐、隔离区(室)设置、发热情况紧急处置、通风消毒、日常卫生常识等。同时我们开展了校园疫情应急演练观摩现场会,不断提升应急演练的科学性和实战性。

  此外,在学校疫情防控常规培训的基础上,各学校将演练内容和师生疫情期间入校一日常规录制成视频短片,推送给师生和家长,直观形象地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为学校顺利开学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三是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齐全。我县采取师生自备、学校储备、政府采购三个渠道保障高三及初三年级复学期间的物资需求。按上级要求每校及师生至少储备10天的防控物资,目前各校高三及初三教师自备口罩 17278只,人均25只。高三及初三学生自备口罩89045只,人均28只。建档立卡学生口罩一律由学校、政府免费提供。学校共储备口罩8万只;测温枪每个班级配备1把;消毒液、酒精等其他防疫物资储备量能满足高三及初三学生1个月使用,学校防疫物资储备量超过省规定标准。

  四是严格落实校园“1+4”派驻、包保制度。根据上级要求,我县的“1+4”派驻工作:即每个学校派驻一名教育局工作人员、一名公安交通人员、一名专业医疗人员、一名防疫指导人员、一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130名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与学校的对接工作,并深入校园进行相关业务服务和指导,通力合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主持人:家长和学生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前、开学后的准备工作。

  崔局长:一是学生和家长要如实上报个人健康信息,不能瞒报,要与学校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确保在学生健康的前提下上学。学生有发热等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二是家长和学生要少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要和境外、湖北及其他省外回铁人员接触,家庭勤通风、多消杀;三是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七步洗手法等;四是认真学习各、学校下发的《学生疫情期间在校一日常规》视频及《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内容,配合学校做好防护工作;五是为学生准备好充足的口罩、洗手液、水杯等物资,确保学生防护安全。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高三、初三年级在学校师生健康状况、防控管理、物资储备等方面具备了上级规定的开学条件。我们还将锲而不舍的努力工作,细化校园防控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各种方案、精益求精,把高三、初三学生开学复课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到无纰漏、无死角,打赢开学复课攻坚战的首战,营造更加健康、平稳、和谐的育人环境。

  主持人:感谢县教育局崔顶玉副局长的全面介绍,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