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tjj/2023-02569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4
标  题: 关于《铁岭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24

关于《铁岭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辽政发〔2023〕5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铁政发〔2023〕4号)精神,认真做好全县经济普查工作,县政府印发《铁岭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铁县政发〔2023〕1号),结合我县实际对普查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要求。

  二、“五经普”的重要意义

  “五经普”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五经普”,对于摸清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普查对象、时间和主要内容

  普查对象是在我县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普查从2023年开始,至2026年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包括:准备阶段(2023年年底前)、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2024年年底前)和普查资料开发阶段(2026年年底前)。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四、普查方法

  首先采取“地毯式”清查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然后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样调查。本次普查将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电子证照信息等在普查中的应用,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查。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也将支持普查对象通过网络自主报送普查数据。

  五、普查对象的义务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应当按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

  六、普查保密规定

  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奖惩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七、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区别和联系

  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都属于统计调查的基本单位,按法人单位统计和按产业活动单位统计是两种不同的统计原则,正确认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是科学有效开展统计调查的前提。

  (一)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区别

  法人单位是指有权拥有资产、承担负债,并独立从事社会经济活动(或与其他单位进行交易)的组织。法人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二是独立拥有(或受权使用)资产或者经费,承担负债,有权与其他单位签订合同。三是具有包括资产负债表在内的账户,或者能够根据需要编制账户。在统计实践中,法人单位包括五种类型: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及其他成员组织法人,其他法人。

  产业活动单位是指位于一个地点,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的组织或组织的一部分。产业活动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在一个场所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二是相对独立地组织生产活动或经营活动。三是能提供收入、支出等相关资料。

  (二)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的联系

  1.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都属于统计调查的基本单位。基本单位是指我国境内除住户以外拥有一定活动场所并从事一定生产活动的社会经济单位。

  2.产业活动单位是法人单位的组成部分。一个法人单位由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产业活动单位组成。

  3.单产业法人单位本身就是产业活动单位。如果一个法人单位仅有一个经营场所,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经济活动,则该法人单位本身就是产业活动单位。这种仅包含一个产业活动单位的法人单位,称为单产业法人单位。

  4.多产业法人单位管理和控制其所属的多个产业活动单位。如果一个法人单位内部活动涉及多个行业小类或位于一个以上的活动场所,应根据产业活动单位的条件并结合具体情况将其认定为多个产业活动单位。这种由两个及以上产业活动单位组成的法人单位,称为多产业法人单位,这些产业活动单位接受法人单位的管理和控制。

  (三)区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意义

  长期以来,除普查外我国常规统计调查以法人单位统计为基本原则。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组织形式日趋复杂,跨行业、跨地区经营日益增多,按法人单位统计已无法客观反映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真实情况。实现由法人单位统计转变为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统计并重,是一场重大改革,这需要我们科学地区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明确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含义及相互关系,有利于统一和规范普查、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的基本单位;有利于科学地进行统计资料的采集、加工、整理和分析;有利于科学有效地开展统计调查,避免统计单位的重复和遗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解读单位:铁岭县统计局

  解读人:曹宇

  办公电话:024-78833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