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县政府组织机构
发布机构: 铁岭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27
标  题: 县委编办解读铁岭县乡镇权责清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27

县委编办解读铁岭县乡镇权责清单

  一、什么是权责清单

  一级政府将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依法行使的,直接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的行政权力及其设定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情形及追责依据基本流程等,明确列式出来形成的清单。行政权力包含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征收、行政监督检查和其他行政权力。

  二、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背景和意义

  2015年中央办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21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

  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三、具体做法

  1.参照省委编办印发的《辽宁省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县编办会同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各乡镇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

  2.县本级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按照工作要求逐条梳理本部门、本乡镇的行政权力事项,形成乡镇权责清单。经县编办对各乡镇梳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进行初步审核,并反馈各部门、各乡镇进行修改确认。

  3.县编办将汇总形成的各乡镇权责清单目录向各部门征求意见后,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4.根据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四、后续需要做的工作

  1.各乡镇要做好取消下放(含执法重心下移)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工作,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2.以权责清单为基础,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3.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章立改废和国务院、自治区、市行政权力事项调整情況,各部门、各乡镇应及时调整更新本部门、本乡镇权责清单,同时要加强对行政权力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范性和权威性。

  解 读 人:尚思婷

  办公电话:7883348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