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2024-0022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1-16
标  题: 铁岭县2024年“政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铁县政办公开〔2024〕1号 发布日期: 2024-01-17

铁岭县2024年“政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聚焦公众需求,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政府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内容

  (一)聚焦重点关切。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聚焦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和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便民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及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推动县政府公开满意度和服务绩效不断提升。

  三、活动方式

  (一)实地调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到重大政策提出地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展示落实政策和项目建设的成果,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二)现场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群众代表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展示相关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和社会知晓率。

  (三)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群众代表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四)政策发布。结合重大政策的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面对面”解读、“互动式”公开。

  (五)问卷调查。结合本单位主责主业,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开放日”活动是打响我县政务公开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4年政务公开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推介。各单位要注重活动宣传,增强社会反响,提升活动开展的社会效益。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政府网站开设活动专栏集中发布、政务新媒体发布活动消息等方式,扩大“政务开放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

  (三)强化成果应用。各单位活动开展过程要统一标注“政务开放日”字样。县政府办公室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各单位活动成果。

  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