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农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农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农发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规范运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现将我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部署、亮点及创新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查阅场所建设、监督检查、宣传培训和推进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等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县农发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由分领导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职能股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

  (二)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1、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考核监督。为确保农发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农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县农发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能够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2、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等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农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3、明确了信息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县农发局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条,在各级农发信息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115条。

  (二)公开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县农发局机构概况、机构领导、职能职责等;

  2、政策法规:包括基本农田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技术推广法、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法律法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农药生产及管理条例及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农发局十三五发展规划。

  (三)信息公开方式

  本着因地制宜、灵活多样、逐步规范,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情、便于监督为主要目的,以县农发局信息网、县政务信息网子网站、政务公开栏、文件、市级以上网站等方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度农发局没有受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农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有关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农发局承办的“两会”建议提案要涉及废弃农药瓶(袋)处理、控制农药使用、农村秸秆综合利用、村干部待遇、农村财务制度、农业科技示范合作社建设、“电农”信息化建设、加大对寒富苹果产业扶持等方面内容,共15件。圆满完成了提案的办理工作,代表和委员满意率100%,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在2017年5月政务公开月,农发局共制作展板12块,宣传单及宣传手册近万份,农业中心、种子管理站、农产品质检站、经管局4家单位的执法人员深入乡镇村、种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各项强农惠农相关政策,及各项惠农补贴的申领办法、实施程序、绿色农产品认证、农村土地确权种子质量安全等知识,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市农委切实做到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三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农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上级领导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农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职责,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