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铁岭县水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铁岭县水利局党务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其他认为应该报告的事项。本报告在“铁岭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铁岭县水利局党务办公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24—78833709。

  一、总体公开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铁岭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7年水利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领导到位。水利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2017年初,水利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构建,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同时,水利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实效。

  (二)公开制度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及县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经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完善了《铁岭县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公开内容,并定期检查督促,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目前,全局都能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社会对水利的满意率显著提高。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认真编写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作各项审批及其他业务办理流程图,并予以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水利局组织专门人员,对近几年来的文书档案逐一进行清理,确保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并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水利局认真落实“五公开”行政决策,政务公开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任务、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结果公开,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水利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围绕铁岭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公开。

  为方便公众了解水利局信息,水利局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水利局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同时设置政务公示栏,定期公布各类政务工作(包括工作职责、评先选优、政策文件、年度考评等)。

  2017年,水利局设立监督热线电话,便于民众需求。为使社会各界更加全面的了解水利,监督水利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水利局设置热线电话:78833709,认真接待群众咨询问题,反应情况。今年共处理12345市长热线达100余件,及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保障政府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的报送工作。水利局一向很重视政务信息宣传。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县纠风办工作要求,水利局积极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将县水利局制定和出台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开展的专项活动及需要社会各界了解和向各界通报问题,及时向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纠风办和民心网报送,并通过政务公开网和民心网在网上公布。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水利局认真处理民心网收到政策解读、群众关切、反应的热点问题,局纪检书记和信访接待负责人第一时间派人核实、查清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进行细致解读,并及时通过民心网公开给予答复,民众满意率100%。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水利局能够利用网络平台加深社会公众对水利局的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依法政务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的更高要求,不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度水利局未接到提出公开工作信息的申请。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接到相关举报、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申请。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共计答复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4件,按照程序和要求圆满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其中主办件答复和反馈意见表已通过上门、电话、短信等方式送达代表和告知委员。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水利局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规范,推行办事公开制度、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更新和完善;同时加强外部和内部的监督,不断落实整改。

  十一、其他认为应该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认为应该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