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机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机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根据机管局2017年1月至12月期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联系方式:铁岭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地址:铁岭县行政服务中心2楼。邮编:112600,联系电话:024—78833296,传真:024-78833296)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辽政办[2017]22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铁政办发[2017]31)文件精神,机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一是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行认真梳理,工作信息里的工作进展、政务动态、等作为公开的重点;二是在工作信息方面,主动将机管局政务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扶贫脱贫情况、营造行政服务中心优美的环境等)对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机管局机构人事变动、开展廉政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及时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决算信息,并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二是主动公开采购信息及维修维护信息。三是主动公开扶贫脱贫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明确了机管局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及时在网上发布;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充实相关内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机管局的中心工作,针对机关服务关切的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落实整改,并将整改结果进行公开。

  六、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策并进行解读,制定学习方案、计划,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全面做好热点舆情回应。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到人。分管副局长为政务舆情负责人,办公室牵头承担舆情监测、收集、督办和指导工作。二是健全制度。坚持政务公开、透明、高效,制定局《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制度》、《网上问政回复办理工作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逐步建立完善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回应机制。三是严格责任。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浏览、检索政府网站。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机管局没有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上级行政机关举报机管局的情况,也未发生机管局具体行政行为造成申请人或第三方经济损失的赔偿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孙洪威任组长,副局长王卫东、商艳华任副组长,焦扬、于宁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机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每项重点工作的责任人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既定目标抓好分解落实,重点要在落实过程中互通信息,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制定了《铁岭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使机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得到进一步推进;二是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实行报告制度和重大进展情况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总上报领导小组,针对存在问题,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加以解决。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机管局实际,编制并公开了《铁岭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铁岭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机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主体、内容和做法等。

  (四)加强业务培训。

  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组织信息人员培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信息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公文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二是工作力量相对薄弱,机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因事务多,信息未能及时更新,待进一步改进。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工作力量,进一步规范流程,及时更新信息、维护信息、运作信息,使公众便于查询;二是加强培训和学习,重点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等规章制度,增加信息量,丰富信息内容,全力为公众服务。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