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城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6

城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城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推进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开展铁岭县城乡建设管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建立规范、透明、高效、便捷的阳光政务工作机制,为促进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贯彻落实

  

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局领导班子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意见》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之中。在具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主要负责人主抓,分管领导负责,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机关科室与基层单位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城建局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专题讨论有关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研究、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强化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全面公开招投标信息。城建局认真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辽宁省建设工程信息网上对于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全程公开,特别是对于项目内容、开标时间地点、评标结果进行重点公示,2016公开的招投标项目计39个,其中政府投资的22个,个人投资的17个。

  

2.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化。2016年城建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拓宽了群众知情方式,提高了行政决策公开规范。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城建局把所有办理流程、各种材料、表格样本及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做成模板,申请办理的企业可在专门邮箱里查询并下载,同时施工许可证在辽宁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公示,2016年共办施工许可证16项,全部公开公示。

  

三、强化民生工程,开展重点项目信息公示

  

1.认真开展危房改造项目公示。2016年全县农村危房改造315户,为了扎实推进社会民生工程进程,整个危房改造情况在所涉及的镇村向群众进行了全部公示,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使此项惠民工程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切实解决了农村贫困家庭的居住安全,改善了居住条件。

  

2.认真开展城乡棚户区改造项目公示。2016年我县棚户区改造340户,分别落实在新台子镇2个小区236户、凡河镇1个小区104户,两个乡镇对于棚改方案、所涉及的地块、动迁棚改户、评估安置等信息进行了全部公开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棚改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四、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城建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做到有诺必履,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严格防止政务公开走过场、摆花架子。

  

五、强化投诉回复,认真处理市民投诉及咨询

  

城建局共有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3个,12345市长热线投诉平台1个,由专门人员负责全天值守,认真做好市民政务咨询投诉电话的记录、建档、转发和处理等工作,使其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完善了处理咨询投诉问题的监督机制、协调机制和考核机制,提高了咨询、投诉问题的解答满意率、办结率和办理质量。2016年城建局共受理民心网投诉件27件,12345市长热线投诉及咨询类案件698件,城建局对所有的问题都进行了认真解答和认真的处理,事事有回音,做到了件件有着落,达到了诉求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