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7

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民政局对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现将有关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有关部署,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民政部门落实举措及执行情况,积极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联系,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相关科室及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充分发挥网站作用,及时上报信息,在县网站及上级民政部门网站上公开信息50余条;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件;民政低保、五保申报程序等民政信息通过村(居)委会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展示;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3000余份。

  

三、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民政局对各项权力进行了界定和分类,并逐项审核,按照保留、取消、下放等方式进行清理,对保留的权力按照规范运行、便民高效的原则,形成了民政局行政职权目录表,明确每项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同时制定了行政职权责任事项目录表,明确责任事项及责任事项依据。将通过网站进行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民政局财政预算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对于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优待抚恤政策落实情况及时通过县政府及上级民政部门网站进行公开。

  

五、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民政局民心网共收到群众关切、反应的热点问题2件,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督办,均给予当事人满意答复,获五星评价。解答市长热线诉求件1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求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共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4件,包括加大扶贫力度、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低保股、社救股等相关业务股室及时联系代表、委员,了解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得到了相关代表、委员的肯定。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更新《指南》和《目录》。根据工作职能的调整及人员的调转,民政局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包括承接市民政局下放的社会福利机构筹办开业分立或者解散许可,明确了办理流程及具体责任人,缩短了城乡低保审批、社团及民办非企业登记的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做好宣传培训。民政局对信息宣传和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信息员队伍,制定了信息报送评比制度,对信息撰写、报送、发布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奖励措施,促进了信息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定期督导检查。在专职信息员参加统一培训后,传达写作技巧及经验,提高全局信息工作水平。

  

三是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政务信息公开途径有局限性,同时对公开范围把握得还不够准。民政局将加大探索,加强学习及培训力度,加强信息公开,提升公众知情权。

  

十、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