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铁岭县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17-03-16
标  题: 国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6

国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一是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局长刘大文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基层单位、各股室配合办理,在日常工作中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二是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提高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为具体办事制度、工作方法、步骤、办事结果,以及服务对象需具备的条件和提供的材料;办事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具体的操作标准;部门的工作纪律、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举报投诉的方法和途径,以及需要服务对象了解的其他事项。政务公开采取上墙公示、网站公示、利用新闻媒体、发放宣传片、设置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进行。

  

(三)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基本内容和形式。采取墙上悬挂、桌上摆放、编印办事服务指南、公示栏张贴、其他公众媒体公开等形式。局机关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股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公示制度的执行情况,凡应该公示而没有公示以及公示内容不规范的,责成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给予通报批评。2016年度,国土局机关各股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均做到规范公示,无违规情况发生。

  

(四)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国土局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局内部建立全员参与采写报道信息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延伸信息公开工作触角,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功能、拓展公众互动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利用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国土资源局微博为第二平台,围绕铁岭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规定,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的规定,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二)每项重点工作的责任人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既定目标抓好分解落实,重点要在落实过程中互通信息,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实行报告制度和重大进展情况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总上报领导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加以解决。

  

(三)通过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国土局开设征地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主动公开当年征地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负责国土局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更新与信息公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省里两个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发〔2016〕23号)、以及我市的两个文件(铁委办发{2016}28号、铁政办发{2016}39号)的文件精神,国土局重点对推进9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采取以网站公开为主、以微博为辅的公开方式,对九个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内容进行了公开,并在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国土局认真落实“五公开”行政决策,政务公开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任务、重大项目进展和结果公开,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

  

五、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一)征集民意。在铁岭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征求意见3篇,以征求各界的反馈信息。 (二)政策解读。通过铁岭到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开设专门政策解读专栏。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6年国土局收到依申请公开公开信息3件,并进行了答复和信息公开。

  

七、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没有建议提案相关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6年,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些股室及下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深刻,紧迫感、主动性亟待加强;二是个别股室及下属单位延迟公开信息和报送文件的情况仍然存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要提高。

  

(二)整改措施 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公开行政审批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突出抓好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和国土资源局微博的内容建设,切实加强网站管理水平,提升网站传播和服务能力。

  

十、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