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县政府组织机构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攻坚克难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02

攻坚克难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来源: 时间:2021-11-02 13:27:23

发 布 人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冲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党中央和省市县高度重视农村路建设,将其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之一。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现如今,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对农村道路的需求越来越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铁岭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冲,就我县农村公路建设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您好,王局长!

  王冲: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期的政务访谈栏目,就大家关心的我县农村公路建设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目前铁岭县全县公路建设进展如何?

  王冲:截至2020年底,铁岭县拥有各级公路518条,总里程2335.573公里:其中国道2条45.337公里,省道3条189.889公里,县道14条251.333公里,已全部铺装,铺装率达100%;乡道97条670.549公里,已铺装625.352公里,铺装率达93.26%;村道402条1178.465公里,已铺装778.195公里,铺装率达66.03%。全县14个乡镇和216个行政村,610个自然屯,全面通硬化路。

  主持人:新三线作为我市贯穿南北走向的一条重要工程,可以介绍一下三期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吗?

  王冲:铁岭市重点民生工程新三线三期工程,该工程起点位于新调线蔡牛交通岗,终点止于国道203线与县道阿陈线交叉口,道路全长19.335公里,二级公路,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路面宽9米。共修建中小桥梁共4座/95.41延长米,涵洞23道,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175204.93平方米,动用土石方299840立方米。截至目前该工程路基填方、挖方、涵洞工程已全部完工,换填砂砾完成97%,级配碎石垫层完成99%,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完成95%,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完成94%,沥青混凝土下面层完成92%,改性沥青混凝土上面层完成67%,桥梁工程完成71%;预计12月底前完成各项检测工作,年底前通车。

  主持人:那除此以外大家还非常关心我县其它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冲:2021年铁岭县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36.9公里/23项;维修改造工程59.8公里/33项。目前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完成92%;维修改造工程完成100%。特别是我县的县级公路孤懿线、李懿线原路面破损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两条路的修建提高生产效率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王局长,未来我县公路建设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呢?

  王冲:明年我局计划修建新改建工程30公里,维修改造工程50公里。农村道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今后,我们铁岭县将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每年都安排新建村与村联通道路或破损严重道路维修改造,加强路政执法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做好大中修和小修保养等日常养护工作,不断完善路肩排水边沟、道路绿化等附属设施,真正让农村路成为百姓的致富路、乡村的振兴路。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觉得无论是从前期的资金投入,然后到建设再到后期的养护,其实都是下了非常大的力气的,我们都说“要致富先修路”,那么我想做好农村公路的建设对脱贫攻坚绝对是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王冲:是,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市围绕脱贫攻坚退出验收目标,所有建制村都要通硬化路,围绕建制村通硬化路这个目标,每年年初制定了交通扶贫专项方案。现已基本实现乡镇和建制村百分百通硬化路的任务,贫困村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都大幅度提升,为整个贫困村的退出和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2020年6月我们按期完成了乡镇和具备条件建制村百分百通客车的“两通目标”保障了农村群众的出行。

  主持人:农村路致富路,我县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下足了功夫,致力于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今天的访谈中让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农村公路建设的基本内容,让我们再一次感谢王局长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的详细解读。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