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腰堡镇“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2

腰堡镇“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腰堡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信息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腰堡镇综合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全面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关键时期。科学合理地制定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对于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秀美的诚信富足幸福新腰堡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十五”规划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信息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腰堡镇综合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把腰堡镇建设成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生态良性循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区域中心城镇、产业带、经济圈。

、“十五”发展目标

2025年确保全镇生产总值实现9.3亿元,年均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2亿元,年均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5.7亿元,年均增长10.9%;第三产业总产值实现1.6亿元,年均增长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8087万元,年均增长9.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969元,年均增长9%。

、重点任务

(一)坚持对外开放,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坚持把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上,继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不断深化长三角、京津冀、东三省三个招商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再新建立珠三角、武汉、重庆三个招商平台。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招商方式,继续深入探索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打通信息渠道,通过平台、队伍、环境、信息等多方面建设来提升招商水平。在“十五”期间,着重引进一批附加值高,财政贡献率高、耗能低、污染小,对地区经济发展推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通过新一轮的招商热潮为我镇打造区域中心城镇、产业带、经济圈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高新技术,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技术创新为动力,鼓励、支持企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速度和质量的同步提升。狠抓重点项目,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中利科技、立成铸铁、东方机械等重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鼓励企业发展高精尖技术,在企业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建立吸引高新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人才的人才引进制度。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树立产品品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升级。

(三)坚持统筹发展,奋力打造现代新型强镇

着力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着力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积极稳妥,科学有序地走出一条符合腰堡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生活设施,实施城镇绿化、亮化工程,强化城镇管理,提升城镇文明创建水平,增强城镇的生活功能。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在有条件的前提下适度开发保障性住房,有序推进新商贸区和生活小区的建设,促进中心镇区商贸的繁荣、人气的集聚。推进新型城镇综合体建设,将城镇建设与工业园区相对接,做好中心城镇功能配套建设,提升规划品位,打造建筑精品,构建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完善、公共配套齐备、产业集聚、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十五”期末,全镇城镇化率达到60%。

(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积极引导各类农业经合组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因地置宜,以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鼓励和扶持农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域内外大中超市进行对接,实现农产品直销,拓宽销售渠道。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走深加工道路,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同时充分发挥地域产品优势开展榛子、水稻等产品的网络销售模式。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抓好粮食高产创建项目,重点培育沙坨子、友谊、汤牛、荣屯等村的绿色水稻产业。进一步完善土地经营体制,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完成土地流转100%。继续做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进一步美化靓化村屯环境,新发展省级宜居示范村2个。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大型水利设施整修加固,加强抗旱基础设施、病险库除险加固、灌区改造及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镇交通路网,全镇范围新修道路10公里以上。促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在2025年之前彻底消除农村危旧房。

(五)创新发展模式,以现代服务业激活新的经济增长极

按照突出特色、提高效益的原则,开拓发展新兴产业。以加快发展信息产业为基础,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加强信息传输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完整的电话、移动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宽带网络,形成综合化、宽带化、智能化的高速信息网。以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各村远程教育系统为平台,增加农村信息化服务,提高农民的科技培训率,加快我镇的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以培育和引进专业物流企业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信息和政策三大体系建设为支撑,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高度重视会计、法律、金融和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强对农村和农民的服务,努力解决工商企业发展资金问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沙坨子村建立民俗文化风情旅游一条街,在发展农村旅游经济的同时,保护和开发地方民俗资源,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提升农村商业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六)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发展儿童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利用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逐步形成终身教育体系。继续深化教育领域内的各项改革,建立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干部队伍和科研队伍。进一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镇村、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体系。改善医疗条件,建设完成一所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大力繁荣文体事业,发展面向基层和农村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实施镇级影剧院建设。加强文化队伍建设,繁荣文化市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镇、村群众健身广场等基层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加大民政扶持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帮扶及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推进社区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依法加强土地、水和矿产资源的保护,严格土地管理和检查,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乡风民风。巩固和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和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活动,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事务。持安全生产稳定态势,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工作。

(七)履行政府职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规范政府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创新管理制度,强化政府效能建设,加强行政审批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积极推行网上办事。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职能,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行政务公开。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