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bqzxrmzf/2024-0031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白旗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1-24
标  题: 2024年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1-29

2024年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白旗寨满族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施庆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作为、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我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6万元,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00万元,同比增长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同比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对标先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招商和服务并重,项目支撑持续筑牢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深入推进“飞地经济”强乡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招商队伍、明确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人大一体推进的“大招商”工作格局。全年围绕工业园区主导产业,赴沈阳、江苏、河北等地开展精准招商,累计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18次,储备意向性项目12个,新签约大地保险、奕安建筑、奇跃汽车(二期)、康顿门业(二期)4个项目,全部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达效。全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448.6万元,实现到位资金2.77亿元,同比增长592%,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县2023年度取得了综合排名第7的好成绩。

  项目建设质效提升。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康顿门业新晋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奇跃汽车“风管”项目顺利实施,企业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强力推进项目服务,开元管道4万平土建工程顺利完工,预计10月份投产达效。精准谋划包装项目,争取上级资金610万元,完成夹河厂村仿古院墙等基础设施项目5个,乡内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二)突出速度和质效并举,产业水平持续提升

  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始终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圆满完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播种面积增至3.23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728万斤。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香菇种植面积增至100亩,新增哈尔边村灵芝种植基地1处,全乡灵芝种植面积增至90亩,并逐步发展猪、鸡、有机大米等链上产业,实现产值500万元。大河西村179千瓦光伏产业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助力村集体年增收8万元,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9万元,村平均收入水平处于全县前列。

  三产服务业态多元。开拓城乡消费新空间,打通产销对接渠道,组织凡河源合作社“线下”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南昌绿色食品博览会,“线上”与强深等大型商超合作,年销售额达200万元。深度挖掘满族民俗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文化研讨会、民俗文物展等活动,进一步擦亮满族文化名片。立足人文生态资源优势,委托辽宁蜂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计打造“一二三四五”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推进全域乡村旅游走深走实。

  (三)突出改革和创新协同,发展活力持续激发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制定完善重要制度文件34项。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城乡居民医保窗口获评“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走流程”专项行动,铺设奇跃汽车企业门前黑色路面120米,协调解决好食食品厂区产权纠纷,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28件,项目管家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受理“12345”政府热线和来访群众诉求41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5%。

  人才支撑坚实有力。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召开“离乡不离党,共谋家乡发展”座谈会,引导乡贤人才支持参与家乡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大连民族大学首家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落户我乡。深入推进人才引育创新,聘请东北大学教授何晓芳等10名专家学者担任满学文化顾问,为白旗寨满族乡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突出功能和品质协调,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和美乡村靓丽出彩。持续优化乡村布局,完成大河西村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创新打造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张贴“红黑榜”,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累计清理农村垃圾3000吨。新建省级美丽宜居村1个,全乡美丽庭院达到74户。争取移民资金400万元,实施大河西村、夹河厂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新建仿古院墙1775米、路灯255盏。

  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稳步推进秸秆禁烧,压实网格包保责任制,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严格落实河长制,整治入河排污口1处。强化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管控,建立9个废旧农膜(农药瓶)回收点。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栽植各类树木18万株、花卉3公里,完成绿化任务1050亩。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在全市交流推广工作经验,乡林业站获评全国“一站一员一窗口”典型。

  (五)突出民生和民心互通,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1141米通洲村石砌边沟、1830米孤道线混凝土道路铺设等民生实事高标准完成。实施饮水维修养护工程4处,解决1300人饮水问题。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农村低保、水库移民等31项补贴款1124万元。实施D级危房维修改造5户,无障碍改造20户。建立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吸纳、帮扶残疾人40人。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新增监测户5户9人,新开发村级公益岗,安置贫困群众6人。

  公共服务更有温度。教育环境全面提升,投入13.6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升级改造理化实验室、音乐美术教室,白旗学子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文化惠民走深走实,新增全民健身器材1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放映活动120场。体育事业亮点纷呈,代表全市参加省“村BA”篮球选拔赛,在县第六届运动会田径比赛、雪地五人制足球赛中取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展现了白旗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6034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同比上升。

  社会治理更富成效。依托网格化排查梳理重点人员104人,化解矛盾纠纷隐患166件,打造市级“六无村”5个。扎实做好重点时段维稳工作,化解信访案件30余件,无越级去省进京信访案件发生。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完成农信社清收挽损年度任务24万元。全面推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实现连续64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积极应对“804”特大暴雨,安全转移群众166户377人,完成抢险清淤筑堤8.3公里,防汛救灾工作获央广新闻报道。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消除风险隐患12个,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六)突出作风和效能互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政府建设不断强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上级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在政府系统快落实、早见效。

  依法行政有力有效。自觉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满意率达100%。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51条。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培养45名“法律明白人”,扎实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执法监督,有效解决问题18个。

  正风肃纪从严从实。实施乡村振兴季度考核,揭榜挂帅,推动干部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民族宗教、保密、档案、供销、计生等工作全面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工商联、科协、侨务、对台、老干部、关工委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历经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着力推动经济增长和民生保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更是全乡上下共识共为、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政府,向在各领域和岗位上辛苦工作的全乡干部群众,向广大代表,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白旗寨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瓶颈依然制约发展;二是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不足,支撑度高、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多,“全民招商”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防灾减灾等领域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隐患;四是个别干部存在发展意识不强、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和铁岭建设“五个基地”目标要求,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关键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顾全大局、团结奋进、敢于斗争、实干争先,奋力开创白旗寨满族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招商引资,高质量推动经济增长

  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强乡的“一号”工程,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完善保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采用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线上招商、链上招商等方式,坚定不移、卓有成效地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把洽谈项目、推进项目做为工作常态,力争全年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配齐配强“驻企联络员”,确保开元管道、巨向铝业两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如期投产。

  (二)坚持不懈抓转型升级,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高质量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发挥特色产业联合党委引领作用,探索开拓市场资源,做强做大以香菇、木耳、灵芝等为代表的白旗寨林下经济产品,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整合自然生态和满族文化资源,积极谋划包装文旅项目,争取资金,引入优质文旅资源,合力擦亮白旗寨文旅新名片。

  (三)坚持不懈抓环境保护,高品质打造宜居乡村

  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秸秆禁烧管控,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推进河长制有能有效,实施侵蚀沟治理和防洪沟工程项目,保障河道行洪顺畅。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密巡林频次,计划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木蓄积15000立方米。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机制,大力实施农村环境净化整治行动,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群众参与,逐步形成乡、村、户三级治理体系,打造村容环境示范村3个,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1个。

  (四)坚持不懈抓民生保障,高水平发展社会事业

  扎实推进腰寨子村路灯亮化、白庙线7.6公里道路大修、“804”水毁设施修复等民生工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实施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5处。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三资”整治成果,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力,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五)坚持不懈抓社会治理,高要求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持续深化“一村一辅警”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等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国防动员,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防火防汛防灾等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六)坚持不懈抓作风转变,高标准推进自身建设

  持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强化法治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打造清明清朗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旗寨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