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旗寨满族乡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一、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民森林防火氛围

  各村、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制定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群、朋友圈、广播喇叭、宣传条幅、每户(户内所有人)签订保证书、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配合林业站宣传车做好广播宣传,切实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使全乡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二、严格管理火源、重惩野外用火

  在全乡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切实做到“山上山下一起抓,家火山火一起防”,在防火工作上要做到“宁紧勿松,宁严勿宽”。严把火源关,做到将火源“管严、管实、管死”,在防火期间内出现野外用火情况的,要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重罚严惩,直至治安拘留。如发生火情、火灾的,除追究用火者责任外,还要按照党纪政纪追究管片负责人的责任,并在年终村级绩效考评中实行处罚。

  三、加强监督管理,消除森林防火隐患

  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将不定期对各村、各单位的森林防火组织建设、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森林防火预案的制定等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工作不主动,组织不得力,措施不到位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刻整改,以此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四、完善扑火预案,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

  各村、各单位及时修改完善本村、本单位的扑火预案,切实增强扑火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扑火人员、扑火机具、通讯设施、交通工具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做到反应准确、行动迅速。

  五、严格规范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加强森林防火值班调度工作,实行林业站护林队和机关干部24小时交替值班巡逻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各村要建立相应制度,并将各种制度张贴上墙,做好报警电话接处警工作,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如实上报,对隐瞒不报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相关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