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法治政府建设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7

铁岭县法治政府建设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

来源: 时间:2022-05-17 10:20:46

发 布 人 :司法局王昕副局长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实施纲要》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我县为此都做了哪些工作和安排,今天我们请来了铁岭县司法局王昕副局长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您好,王局长。

  王昕:主持人好,全县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

  主持人: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王局长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王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明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我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履行政府职能有机结合,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我县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我县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谋划。立足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制定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法治建设委员会会议,审议下发《铁岭县贯彻落实 <辽宁省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责任分工细则》等相关文件,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引擎。三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坚持以督查检查促进工作提升。同时对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督查评估,形成从上到下的责任闭环体系。

  主持人:王局长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职能包括哪些,其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王昕:行政执法监督主要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部门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审核各部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等相关工作。其主要目的是有利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实施行政管理,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主持人:请王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县关于行政执法协调工作基本情况?

  王昕:一是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工作。依法审核确认政府监督范围内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并向社会公告。2020年以来,我县通过《铁岭日报》及县政府网站发布三次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公示职权执法24家、授权执法1家、委托执法16家。

  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行政执法人员按照规定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公共法律知识和职业素养等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后,方可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截止至2021年底,我县共有975人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合格,颁发了执法证,考试及格率为100%,优秀率达75%。

  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在明确审查范围、审查程序和审查内容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登记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无死角。2021年至今共进行规范性文件及公平合法性审查28件。

  四是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形成的检查记录、证据材料、执法文书等,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在2021年执法案卷评查中,共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卷55本,合格率达100%,优秀率70%。

  主持人:那么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呢,接下来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打算?

  王昕: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方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增加法治建设在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中的权重,着力夯实法治铁岭县建设各项基础。

  二是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工作。我局将认真研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和障碍,加快督导各行政执法单位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面依法行政。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制审核人员专业能力。根据执法任务和执法人员数量,合理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加大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培训力度,提升法制审核人员专业水平,确保法制审核人员工作能力与法制审核任务相适应。

  主持人: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法治政府的建设目标,不断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履行行政职责、筑牢依法行政根基、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通过王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有了更深入地了解。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王局长的到来,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