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4-26
标  题: 《铁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与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新闻发布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4-27

《铁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与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新闻发布会

来源: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27 10:20:03

发 布 人 :县应急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范琦、县林业局副局长乔景明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公室佟彩祎

发布单位:县应急事务服务中心、县林业局

相关文章: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字实录

  主持人: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办铁岭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铁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为安全高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天我们请到了县应急事务中心副主任范琦、县林业局副局长乔景明向大家介绍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相关情况。首先,请县应急中心副主任范琦介绍《预案》的有关情况。

  范琦:大家上午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是我县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这次《预案》编修的主要考虑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职能,着眼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与全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作为全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专项预案,按照“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作了相应修改,与全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机衔接的整体。

  县政府对《预案》编修工作高度重视,提早安排部署。今年2月初,由应急管理局牵头起草,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调研论证、组织起草、征求意见、专项评审、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广泛征求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风险评估,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县政府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于今年4月6日印发施行。

  《预案》在《铁岭县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基础上对内容进行调整并重新修订为《铁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增加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专家组等章节,并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补充了信息报送、响应措施、火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和物资储备保障等内容。《预案》共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二是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和专家组职能;三是预警和信息报告。对预警等级和信息报告要求进行了明确;四是应急响应。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和县级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中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5个方面内容;明确了火灾扑救力量编成,规范了力量调动程序;五是后期处置。设置了火灾评估、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六是综合保障。明确了输送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和通信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七是附则。主要对预案解释、管理、更新等进行了明确。

  这次印发的《预案》还有下面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重点突出了坚持统一领导,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优势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要求。二是特别强调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要求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作为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最高原则。三是特别强调和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科学设置了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响应机制。四是特别强调了科学指挥、专业指挥,确保防火工作当中不要出现人员伤亡,重点突出了灭火作战的专业特性。五是特别强调了压实责任和责任追究,确保各方面的工作抓实抓细、有机衔接、不出空档。

  新《预案》指导思想鲜明、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预案》充分吸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及时借鉴了各类经验和做法,回应了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大关切。《预案》的颁布实施,对健全我县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特别是有效应对突发各类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请铁岭县林业局副局长乔景明为我们介绍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

  乔景明:大家上午好。为全面抓好我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铁岭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严格措施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截至目前铁岭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体态势平稳,无森林火灾发生。

  一、加强领导,层层压实管理责任

  3月8日县政府召开2023年全县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县长常东旭对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要求,切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按照“谁管辖、谁领导、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乡村经营单位森林防火主体责任、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县、乡、村层层落实责任,签订了责任状,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互联互防。

  二、严格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一)持续加强巡查力度。每日出动近千人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查巡护工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野外火源管控工作,针对重点时段特别是清明节、五一期间增加巡护人员、增设卡哨、增加巡查频率,严厉打击野外违规违法用火行为,进一步加强野外用火管控,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健全预警监测和管理系统。全县布点设置了森林防火监控预警摄像头36个,对全县135.2万亩林地实施24小时全方位监测。今年县政府投资10万元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建立公益林护林员智能巡护管理系统,随时掌握防火员巡护工作情况,同时护林员发现火情能立即上报火情并上传火情状态。

  (三)开展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公安、林业、应急联合部署的打击森林草原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坚决依法查处野外违规违法用火,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截至目前行政处罚45起,行政处罚45人,罚款43300元。

  (四)积极抓好隐患清除工作。林缘山边秸秆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大隐患,县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现已完成29.96万亩林缘秸秆的清除工作。同时积极开展隐患排查行动,林缘山边200米范围内发现隐患40处,已限期完成整改,确保我县春季防灭火工作不留隐患和死角。

  (五)加强督导检查。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直包乡镇部门、林业局、应急局等多次到乡镇和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及时整改,及时验收。县政府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内容,不定期对乡镇督导考核森林防火工作,有力促进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深化网格管理,强化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我县严格落实县级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护林员包地片的森林防火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全方位管理。同时我县今年新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直观体现全县各级林长的包片区域、护林员管控区域、防火设施、扑救队伍、监控点位、物资库位置等情况。

  (二)加强扑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全县现有森林扑火队伍18支,在辖区面积大、村屯分散的李千户镇、横道镇、大甸子镇等地设置微消防站14个。今年县政府投资20万元用于购置扑火器具及消防服装;多次开展防火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能力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四、广泛宣传引导,提高安全意识。

  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全县每天出动宣传车30余辆进行巡回广播、悬挂条幅2000余条、防火旗21250面、发放宣传单64000张,村中广播早中晚播放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今年县政府投资10万元在重点林区乡镇设立森林防火大型宣传牌10块,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宣传进乡入户,不断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谢谢!

  主持人:感谢县应急事务中心副主任范琦、县林业局副局长乔景明的介绍,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