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白旗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白旗寨满族乡扑救森林火灾预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01

白旗寨满族乡扑救森林火灾预案

各行政村、乡直单位、机关各组站:

  本着“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使我乡森林资源健康发展,及时地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阶段,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从思想、组织、责任、物资准备、资金保障等多方面做好扑大火的准备,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白旗寨满族乡扑救森林火灾预案,并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一、接警准备

  乡办公室、林业站、派出所或其他方式接到报警后,立即向森防指挥部总指挥(乡长施庆峰)、副总指挥(副书记郭宝聪、林业站长吴富鹏)报告。总指挥立即到指挥部报道(二楼会客室),副总指挥郭宝聪立即安排综合协调组成员组织车辆、通知机关干部到器材库取灭火工具,副总指挥吴富鹏立即组织扑火队员携带工具第一时间奔赴火场。

  二、组织指挥

  1.白旗寨满族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 指 挥:施庆峰 乡 长

  副总指挥:郭宝聪 党委副书记

       李明智 武装部长

       亢玉江 派出所所长

       林长江 林场场长

       吴富鹏 林业站站长

  成  员:兴艳涛 财政所所长

       万长营 水利站站长

       朱 峰 交通办主任、安监办主任

       张 策 文旅体育办负责人

       曹俊东 林业站副站长

       刘茂宏 办公室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富鹏同志兼任。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林业站,电话:78812119

  2.火灾发生时启动乡级防火预案

  森林防火指挥部其他成员立即到指挥部办公室报到,然后各负其责。同时拉响火险警报,启动乡级防火预案,乡、村两级扑火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指挥部设总指挥一名,由施庆峰乡长担任,负责统一指挥,并配备工作人员负责专职森林消防队、扑火大队、物资供应、通讯联络和车辆调动征用等工作。由郭宝聪副书记协调外来领导、部门。火场设指挥一名,由林业站长吴富鹏担任,负责将火场情况及时报告总指挥,根据树种和火势判断需要增援力量,并负责现场统一指挥。

  3.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机构及岗位职责

  指挥部在火灾现场设综合协调组、扑救指挥组、通讯联络组、交通运输组、伤员救护组、宣传报道组、向导引路组、后勤保障组,具体组成人员及岗位职责如下: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郭宝聪 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王 娜 组织委员

  成 员:吴富鹏 林业站站长

      万长营 水利站站长

  岗位职责:组长负责火情汇报,传达总指挥命令,协调现场扑火人员;副组长负责协调村扑火队及后勤保障,物资供应等;吴富鹏负责火场的扑救办法和组织乡扑火队成员具体操作;万长营负责组织机关干部扑火队,协助火场扑救工作。

  (2)扑救指挥组:

  组 长:吴富鹏 林业站站长

  副组长:曹俊东 林业站副站长

  成 员:尹百柱 林业站站员

      李宇骞 林业站站员

      王洪丰 林业站站员

      赵广义 林业站站员

      张兴东 林业站站员

  岗位职责:听从火场综合协调组组长的命令,在扑救指挥组组长的具体指挥下,保证自身安全,有条不紊进行扑救工作,同时保证灭火工具的汽(机)油供应。

  (3)交通运输组

  组 长:亢玉江 派出所所长

  副组长:朱 峰 交通办主任

  成 员:程 亮 派出所指导员

      关梓龙 派出所民警

      齐永伟 林业站站员

      牛洪峰 办公室司机

  岗位职责:按照指挥部的要求的数量将车辆调至指定地点,将各类扑火队员安全、及时送往火场。乡内各有车单位统一服从调动安排。

  (4)通讯联络组

  组 长:孟凡彤 副乡长

  副组长:梁志平 联通经理

  成 员:张 策 文旅体育办负责人

      王 瑞 民政办负责人

  岗位职责:负责与移动、电信、联通公司沟通,确保火

  灾期间通信畅通无阻。保证指挥部随时掌握现场火情,保证与后方指挥部的联络畅通。

  (5)伤员救助组

  组 长:王春艳 一级主任科员

  副组长:赵克红 医院院长

  成 员:李朝军 医师

      孙 伟 医师

  岗位职责:扑火队员一旦有受伤情况发生,卫生院要及

  时组织救护队奔赴现场,抢救负伤、遇险人员。

  (6)宣传报道组

  组 长:王 维 宣传委员

  副组长:张 辉 学校校长

  成 员:朱 斌 组织干事

      张啸天 农服中心站员

      潘 阳 财政所站员

  岗位职责:负责组织、收集扑火现场的扑救情况,及时宣传报道,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团结火场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7)向导引路组

  组 长:牛丽华 统战委员

  副组长:朱 峰 交通办主任、安监办主任

  成 员:吴荣春 司法助理

      万长营 水利站站长

      王 刚 村建办负责人

  岗位职责:向导人员要走在大部队最前面,及时准确掌

  握通往火场的路线,绘制线路图,第一时间汇报指挥部,并且在特殊岔路口设通往火场指挥哨。

  (8)后勤保障组

  组 长:郭宝聪 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刘茂宏 办公室负责人

  成 员:刁 科 食堂管理员

      张士利 经管站总会计

      马梦媛 办公室文书

      陈政龙 司 机

      张羿涵 司 机

  岗位职责:及时负责保证供应现场扑火人员的食品、饮

  水等,接到调集命令后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后勤保障。

  4.下设机构人员要求

  现场参加扑救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指挥部的调动和指挥,对不服从指挥、贻误战机、扩大灾情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交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三、扑火队伍构成及岗位职责

  全乡扑火队分11个扑火大队,其中2支专职消防队,10支兼职消防队,667名扑火队员,具体如下:

  1.乡政府扑火大队27人,队长:吴富鹏 手机:13591088369

  2.白旗林场扑火大队50人,队长:林长江 手机:13841003149

  3.夹河厂村扑火大队80人,队长:迟晓平 手机:13841034806

  4.孤家子村扑火大队60人,队长:佟明芬 手机:15941082298

  5.阿 达 村扑火大队40人,队长:张树强 手机:15041081623

  6.通 州 村扑火大队50人,队长:刘玉香 手机:15041043884

  7.腰寨子村扑火大队50人,队长:付汉臣 手机:13898589122

  8.山城沟村扑火大队50人,队长:张春娟 手机:15104257313

  9.大河西村扑火大队80人,队长:王维海 手机:18604904111

  10.白旗寨村扑火大队100人,队长:朱 勇手机:15898054517

  11.哈尔边村扑火大队80人,队长:牛丽华手机:18941011661

  岗位职责:各扑火队要服从后方指挥部根据火情下达的命令,接到命令后,必须立即到达指定地点集合,到达火灾现场后由现场指挥部指挥。

  四、善后处理工作

  火灾扑灭后,现场指挥部要安排村里相关人员继续看守现场24小时,乡林业站和派出所要认真巡查现场调查火灾起因,查清损失情况,追查追究肇事责任者及有关人员的法律或行政责任,并做好扑救和调查总结,及时向指挥部和上级汇报。

  以上预案,望有关单位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并认真遵照执行。

  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