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3-05-16
标  题: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助力铁岭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16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助力铁岭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来源:铁岭县管理员 时间:2023-05-16 13:37:17

发 布 人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付尧

主 持 人 :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王宁宁

发布单位:铁岭市生态环境局铁岭县分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铁岭县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实施新时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抓项目、解难事,为基层担当、为企业担当,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天我们请来了铁岭市生态环境局铁岭县分局的付尧局长和我们一起聊聊,如何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助力铁岭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您好,付局长。

  付尧:你好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政务访谈》栏目,借此平台与大家深入交流,也通过本栏目向支持和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付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们铁岭县目前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付尧:环境质量状况评价主要包括水、气、土三个方面。目前,我县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凡河一号桥III类、柴河东大桥II类)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100%。大气环境质量正在稳步改善。截至5月8日,全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标率达到74.1%。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县“一住两公”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主持人:付局长,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在助力铁岭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上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付尧: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在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上主要包括: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巡河管控。二是加强环境监管力度,以污水处理厂、重点涉水企业和规模畜禽养殖场为重点检查对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全面加强对河流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预警监测,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保障水环境安全。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治理。包括钢铁、岩棉、涉挥发性有机物等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治理。二是扬尘污染治理。包括工业扬尘、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综合整治。三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包括餐饮油烟、祭祀用品焚烧管控。四是面源污染治理。有秸秆禁烧管控和城边村散煤污染治理等。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严格做好“一住两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工作。

  主持人:付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全面振兴新突破首战之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前都有哪些重要成效?

  付尧:年初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县生态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积极对接开发区及县直有关部门,动真碰硬、主动作为,对开发区机电园、橡胶园管网、高新区管网改造、岭南污水处理厂维修改造、沼液还田监管等9项重点难点问题,逐个点位、逐个企业、逐个项目现场踏勘,深挖问题根源,牵头组织制定倒排工期计划,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同时,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包装谋划静脉产业园污水管网、清洁取暖等项目,全力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同时,我局围绕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4个工业园区,大力组织全员行动、网格化监管,科学制定检查计划,明确监管重点和主攻方向。与沈阳市法库县生态环境执法队就应急联动工作召开现场交流会议,双方就如何开展环境应急联动、加强跨界污染和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签订环境应急联动机制协议。特别是,我们借助市执法队帮扶契机,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开展帮扶企业工作,目前共走访企业89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0余项。精准打击恶意违法,市县联合成功查处了镇西堡镇一处“小炼油”非法加工点,25吨危险废物全部安全转运处置。

  主持人:在刚才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今年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任务较为艰巨,肯定是攻坚克难补短板的关键之年。那么在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我们生态环境部门还有哪些谋划?

  付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上半年,虽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我们深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2023年铁岭县生态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为突破点,紧盯大气质量,全力推动2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7台工业炉窑、69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3家岩棉企业治理。紧盯水环境质量,全力保障2个国考、3个省考、9个市考断面达标。同时全面强化沼液还田监管,组织乡镇和农业农村部门,完善监管体系,规范企业还田行为。紧盯土壤环境,全面加强5家危废处置企业监管,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紧盯工程建设和各项管控措施,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斗志,扎实做好年度各项工作,以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成效,向全县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助力铁岭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必胜做出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付局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在未来的三年里,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促进铁岭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现代环境质量体系愈加完善,为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铁岭县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再一次感谢付局长的到来!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