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3-04-20
标  题: 想方设法增进民生福祉 一心一意厚植人民情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4-20

想方设法增进民生福祉 一心一意厚植人民情怀

来源:铁岭县管理员 时间:2023-04-20 19:39:53

发 布 人 :凡河镇党委副书记刘鑫

主 持 人 :县融媒体中心陈曦

发布单位:凡河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陈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凡河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城乡建设、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领域持续增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凡河镇民生改善的具体成果,今天我们邀请到凡河镇党委副书记刘鑫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刘书记您好!

  刘鑫: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政务访谈》栏目,借此平台与大家深入交流,也通过本栏目向支持和关心凡河镇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刘书记请您先和大家介绍一下凡河镇的基本情况。

  刘鑫:凡河镇政府位于阮家洼子村,区域面积1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69万亩,辖27个行政村和1个幸福里社区,总人口6.6万。铁岭新城区、东北物流城、保税物流园、高铁西站位于凡河镇境内。镇域交通便捷,102国道横穿南北,京哈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曾获得“全国百颗星”“辽宁省百强乡镇”、省市“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凡河镇通过惠民生、暖民心的一系列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刘书记可以具体说说在城乡建设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鑫:凡河镇以“创城”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为全面提升建成区品质,重点实施道路交通、污水管网、自来水改造三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通过“一事一议”铺设黑色路面121公里,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镇本级筹措资金维护机耕路面近50公里。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提升了污水收集能力。实施凡兴水厂改造工程,改善了建成区群众用水品质。硬件设施方面,积极推进铁岭县工人文化宫落成,改造升级凡河站、大凡河、康熙楼、五角湖等村级活动场所,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健身“打卡地”。新建小莲花村部220平方米,便民服务功能得到保障。对江河泡村、小莲花村、五角湖村、边家村路灯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持续开展“百村美丽、千村整洁”专项行动,修缮院墙6000米。

  主持人:人居环境是民生工作的重点,那么在环境方面凡河镇做了哪些努力呢?

  刘鑫:凡河镇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青山工程,去年实现荒山人工造林10亩,河流绿化15亩,道路绿化30.2亩。加大生态建设基础保障,栽植树木2.86万株。村屯绿化500亩,连续三年开展“万米鲜花路”建设,打造高强北、高强南、江河泡、五角湖4个鲜花村,全镇美化提档升级。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实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推进秸秆还田。加强辽河、凡河流域环境保护,按季度全面清理。2022年共清理生活垃圾1.2万立方米、建筑垃圾3667立方米。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攻坚行动,打捞漂浮垃圾55立方米,回收河道岸线废弃农药瓶2.2吨。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3个畜禽粪污资源化项目建设顺利完成。认真落实“五指分类法”,持续推广垃圾兑换银行试点经验,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主持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们凡河镇又有哪些新举措呢?

  刘鑫:凡河镇持续跟踪精准扶贫户,保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落实安居工程,全年完成8户D级危房改造。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6户。便民服务中心实施“雷锋代办”,办理群众事务2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积极回应民众诉求,全年处理12345投诉案件900件,完结率100%。凡城惠工开办培训班,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攻坚破解农民新村商品房“办证难”问题,为616户居民办理了房产证。针对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实行“点对点”服务,依托党员、网格员对需要照顾的特殊人群建立台账。镇党委、镇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统筹购买并发放了一批基本防疫药品和“健康包”。

  主持人:刘书记,那下一步凡河镇改善民生的工作将如何继续推进,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鑫:2023年,我镇将一如既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主线,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上心事”,推动党的二十大有关民生福祉的决策部署在我镇落地生根。接下来,我镇民生重点时回迁村社区服务工程,组建回迁村联合大党委,为动迁村村民提供社区化服务,逐步提升动迁村村民“社区化”享受,着力改善城镇居民生活品质。二是提升全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施凡河卫生院医疗设施提升工程,增加CT、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同步加强村级卫生医疗建设,推进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化,方便村民就近看病治疗。我们深知,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必须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主持人:扎实推动民生工作,是为了不断贴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坚信凡河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凡河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新时代东北振兴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在实现凡河镇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笃行不怠、扬帆起航!今天也再次感谢刘书记。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