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便民利企 助力内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9

便民利企 助力内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

来源: 时间:2022-05-19 08:26:45

发 布 人 :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高玉玮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近年来,铁岭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项目选择落户铁岭县。企业投资项目办理备案是履行项目建设前期手续的第一步,那今天呢,我们请来了铁岭县发展和改革局高玉玮副局长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的有关注意事项。你好,高局长。

  高玉玮:主持人好,全县的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企业投资项目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实行核准管理和备案管理,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哪类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吗?

  高玉玮: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管理条例》和《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具体项目范围按《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执行。这些规定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主持人:现在很多部门的审批事项都是通过线上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是如何办理的?具体操作流程有哪些?

  高玉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过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项目单位需要在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注册账号,通过平台报送项目相关信息,依法履行投资项目信息告知义务,并遵循诚信和规范原则。项目备案机关收到全部信息后,就可以为项目单位办理备案。如果项目备案信息不完整的,备案机关应提醒和指导项目单位补正。项目备案机关如果发现项目属于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或者依法应实行核准管理,以及不属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依法应实施审批管理,不属于本备案机关权限等情形的,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时告知企业予以纠正或者依法申请办理相关手续。项目单位需要备案证明的,可以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自行打印或者由备案机关出具。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项目单位通过平台报送项目备案机关项目的相关信息,具体是包括项目哪些信息呢?

  高玉玮:需要报送的项目信息主要包括:项目单位基本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项目总投资额;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声明。同时项目单位应当对备案项目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

  主持人:项目完成备案后,如果由于项目单位需要修改备案文件,需要怎么处理?

  高玉玮:项目备案后,如果项目法人发生变化,项目建设地点、规模、内容发生重大变更,或者放弃项目建设的,项目单位应当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时告知项目备案机关,并修改相关信息。

  主持人:请问项目备案文件有有效期吗?如果到期了该怎么处理?

  高玉玮:依据《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项目自备案后2年内未开工建设或者未办理任何其他手续的,项目单位如果决定继续实施该项目,应当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出说明;如果不再继续实施,应当撤回已备案信息。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我们备案机关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监管?

  高玉玮:备案机关对已备案的项目的监督管理,主要有这么“四看”:一是看备案单位是否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如实、及时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建设信息;二是看项目是否属于实行核准管理的范围;三是看备案单位是否按照备案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进行建设;四是看是否属于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的项目。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企业办理完成投资项目备案后,是需要接受备案机关监管管理的,您能介绍下企业在办理完成项目备案后具体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吗?

  高玉玮:企业投资项目完成备案后,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刚才提到过的备案有效期问题。项目自备案后2年内未开工建设或者未办理任何其他手续的,项目单位如果决定继续实施该项目,一定要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出说明;如果不再继续实施,要撤回已备案信息。这里企业一定要注意2年内这个时间节点,如果到了2年,项目单位既未作出说明,也未撤回备案信息的,备案机关会予以提醒。经提醒后仍未作出相应处理的,备案机关就会移除已经向社会公示的备案信息,项目单位获取的备案证明文件也将自动失效。对其中属于故意报备不真实项目、影响投资信息准确性的,备案机关可以将项目列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项目备案后,如果项目法人发生变化,项目建设地点、规模、内容发生重大变更,或者放弃项目建设的,项目单位一定要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时告知项目备案机关,并修改相关信息。如果在备案机关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项目建设与备案信息不符,备案机关会责令企业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

  三是企业要如实、及时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建设信息;项目开工前,项目单位应当登录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报备项目开工基本信息;项目开工后,应当按年度在线报备项目建设动态信息;项目竣工验收后,应当在线报备项目竣工基本信息。如果企业不这么做,相关信息会被列入项目异常信用记录,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平台。

  为了提醒、指导和帮助企业投资项目能够按照有关规定顺利实施,铁岭县发改局建立了专门为项目单位服务的微信群,对企业投资项目办理备案过程中及备案后进行全程指导。

  主持人:恩,听了高局长有关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流程及注意事项等介绍后,我们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准备在铁岭县投资兴业的广大企业和从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高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