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 提升农村村民幸福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7

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 提升农村村民幸福感

来源: 时间:2021-09-27 13:25:13

发 布 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洪铮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农村危房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住房危险、经济贫困群众,通过就地就近改造,解决住房基本安全问题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农村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铁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洪铮,就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相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李局长您好。

  李洪峥:主持人好,广大网友朋友们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期的政务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农村危房改造与广大村民息息相关,广大网友也非常关注的,首先请李局长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些基本情况吧。

  李洪峥: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五大脱贫目标的其中一项重要指标,是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更是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村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实际需求,是人民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体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我县累计鉴定危险房屋444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其他贫困户3886户;完成危房改造4443户。使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

  主持人:那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的对象有哪些呢?

  李洪峥: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具体包括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

  主持人:农村危房改造的对象又是怎样确定下来的呢?

  李洪峥:这就涉及到4类重点对象认定的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扶贫部门认定,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民政部门认定为准。

  主持人:危房是如何鉴定的?如果鉴定结果确认属于危房,又将如何改造呢?

  李洪峥:首先,危房鉴定工作由县级住建部门或属地乡镇委托有房屋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的通知进行危房鉴定,或抽调、聘用有经验的土建类结构专业工程师组成鉴定小组开展简易鉴定。原则上拟改造农村危房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属整体危险(D级)的,应拆除重建。

  主持人:李局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标准是多少?

  李洪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各级财政补助为辅。1.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户修缮加固补助0.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修缮加固补助1万元。2.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户重建房屋补助2.5万元。3.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房屋补助4万元。

  主持人:李局长,我们村民要是申请危房改造,又是怎么样一个流程?

  李洪峥:1、户主申请。农户首先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危房改造计划;2、村委会评议。由村委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后公示;3、乡(镇)审核。由镇政府村镇办、民政办对提出申请的农户身份进行审核认定;4、县级审批。乡(镇)人民政府报县级扶贫、民政、复核危改对象身份后报我局审批。我局组织人员进行实地复核。我局始终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工作程序,规范危房改造对象的审核审批,实行留痕管理,强化责任落实。

  主持人:听了李局长详细地介绍,让我们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了具体的了解。那么李局长,我县就下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何打算?

  李洪峥:2021年我县农村危房改造95户,其中C级65户,D级30户。目前已改造完成74户,21户正在实施改造,10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下步工作:抓好责任落实这个基础。坚决扛起农村危房改造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住建部门职责,加大与扶贫、民政等部门信息互联和共享力度,对新出现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结合涉农财政资金统筹等相关政策,及时予以解决,确保应改尽改。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对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详细解读,让我们对危房改造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感谢大家对危房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全力保障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