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湿地城市 水岸乡村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5-19

湿地城市 水岸乡村

来源: 时间:2021-05-19 13:15:45

发 布 人 :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楠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铁岭县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提出了“文旅兴县”重要战略部署。恰逢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铁岭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楠,就今年我县旅游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你好,李局长。

  李  楠: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有机会和全县网友共同交流我县旅游工作相关情况,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把我们的工作成效跟大家汇报一下,能够加深大家对铁岭县旅游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主持人:李局长,可以请您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旅游日吗?

  李  楠:好的,中国旅游日,是每年的5月19日。这个节日是由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的倡议,建议用《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的日子,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主持人:在了解了中国旅游日之后,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旅游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李  楠:咱们铁岭县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利用“旅游+”等模式,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冰雪娱乐为重点,不断加快“旅游名县”建设步伐,依托境内5个A级景区,已形成以湿地游、乡村游、研学游、红色游为主题的8条旅游线路。

  主持人:李局长,现在正是暖风拂面、花香四溢的旅游黄金季节,能不能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县内的旅游景区景点和路线。

  李  楠:今年是咱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咱们重点以“弘扬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为主旋律,为大家介绍几个红色景点。第一个是红色基因原点,任辅臣纪念馆,位于铁岭县镇西堡镇河夹心村,该馆以纪念中国第一个布尔什维克任辅臣同志的生平为主要内容,通过军事设施展览、战争模拟、拓展项目、军事课堂、爱国题材电影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具有实践意义的红色理想信念教育。第二个是铁岭县红色报纸展馆,在咱们凡河新区铁岭县图书借阅中心的三楼,这里展出的是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红色报刊,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无尽的精神力量。第三个是雷锋纪念馆,坐落在横道镇下石碑村,依托雷锋在铁岭170天的光辉历程和留下的39篇日记、18则感人故事、4封家书、2篇讲话等内容,让雷锋精神在铁岭开花结果、薪火相传。以上3个红色景点加上相关联的周恩来纪念馆、铁岭市党史馆,就是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之旅线路。

  主持人:在红色之旅的基础上,如果朋友们想在周边玩一玩、看一看,都去哪里比较好呢?

  李  楠:咱们铁岭县文旅局为了倡导更多的人走出家门,欣赏家乡的山水之美和民俗风情,使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深入人心。根据家乡百姓的不同需求,精心为大家准备了多个好玩的地方。

  主持人:那比如说周末我要跟家人去玩一玩,有什么推荐的地方?

  李  楠:看风景的话,我给大家推荐几个自然风光好的地方,第一个是莲花湖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就在咱们凡河新城区,城中有景、景中有城,总面积1040公顷,包括湿地景观区、荷花展示园、辽河博物馆、赛拉小镇等,是汇集湿地文化、荷花文化、东北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景区。第二个是凡河源头滚马岭,在咱们铁岭县的白旗寨,这里是登山露营的好去处,感受山水之美,聆听自然之声,幸福缘来如此。

  主持人:哎呀,原来咱们家乡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啊。那如果说玩够了,想找个吃点特色的地方,有没有什么推荐的地方啊。

  李  楠:当然有啦,“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要素,为朋友们推荐两个比较有特色的美食之家。首先说五角湖民宿,在凡河镇五角湖村,紧邻莲花湖湿地公园,以餐饮、住宿、娱乐为特色,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炖一只笨鸡、炒一盘野菜,农家饭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还有就是莲花湾生态园,位于凡河镇的大莲花村,景区环境优美,冬天看一看热带植物园,感受一下江南小镇的味道,夏天划着小船穿梭在荷塘之间,玩够了吃一口荷叶炒鸡蛋、拔丝莲子、荷叶蒸肉,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主持人:这么多美食,说的我口水都快流出来啦。

  李  楠:先别急,像你这样爱玩、爱运动的年轻人,我再给你推荐两个好玩的地方。咱们新台子懿路村有个懿阳湖庄园,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在这里可以山地卡丁车越野、水上摩托艇竞速,让朋友们尽情感受机械轰鸣的魅力,还有垂钓和坑烤、房车和酒吧,充分满足年轻人的各种娱乐需求。还有就是位于咱们腰堡镇茨林子村的欢乐乡村马场,占地面积10亩,有各类马匹50匹,现在已经成为休闲运动、亲子活动的马术乐园。咱们家乡好玩的地方特别多,再比如说具有满族特色的红带沟满族民俗村、朝鲜族特色的世雅民俗风情园,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啦。

  主持人:咱们家乡的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真是太多啦,在今后的发展中,咱们旅游方面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呢。

  李  楠: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我县最新制定的全域旅游规划,将重点构建“一心两带四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即以凡河新区为核心,发展凡河生态旅游景观带、辽河生态湿地景观带,包含凡河生态文化旅游片区、辽河湿地旅游休闲片区、柴河都市旅游休闲片区和沈铁田园商务旅游片区。实施“旅游规划引领、基础设施提升、产业融合发展、产品整合营销、服务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加强区域合作,围绕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辽北旅游康养度假中心。通过凡河新区莲花湖湿地核心景观,实现由中部向东部山区,由中部向西部辽河湾湿地并行发展,从而实现“文旅兴县”的任务目标。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对我县旅游工作的讲解。相信我县的旅游工作一定会成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力引擎。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李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