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29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来源: 时间:2022-03-29 13:10:10

发 布 人 :铁岭县水利局副局长于宏桥

主 持 人 :王宁宁

发布单位:铁岭县水利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水是生命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经济资源和战略资源。没有干净的水,就没有生命的健康,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没有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水的问题已成为新时期我国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水资源也成了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

  今年的3月22日是全球的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 月 22—28 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今天我们节目中就请到了铁岭县水利局副局长于宏桥。我们将和于局长一起聊聊关于水的话题。欢迎您,于局长。

  于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活动主题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我县地下水资源现状怎么样的呢?关于地下水保护,我们县局有哪些具体措施?请于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于局长:2021年,我县全年地下水开采量为1.43亿立方米,超十四五规划红线215万立方米,地下水节约保护刻不容缓。地下水保护方面,我们严格执行地表水许可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2021年新出台的地下水保护条例,让地表水在法律框架下得到保护。尽量压缩地下水审批水量和使用量,鼓励使用地表水。

  主持人:请问于局长,压缩地下水审批水量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么?

  于局长:企业管理用水量主要由审批总量管理,用水计划管理和用水定额管理相结合,促进企业节水,使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主持人:企业及个人用水量申请取水许可有哪些必要条件?

  于局长:需要提供企业及个人身份的证明文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取水许可申请书,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计量设施,并按申请水量、取水用途、用水定额,接受我局的管理。

  主持人:企业及个人用水需要交费吗?又有哪种情况不需缴纳水资源费呢?

  于局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取水许可及水资源征收管理办法》征收水资源费,标准按辽宁省出台的水资源标准征收办法执行。现在对农村生产、生活不征收水资源管理费。如:农田灌溉、农村生活、农业养殖类的不征收水资源费。

  主持人:那么对于没有申请取水许可的企业和个人会有什么样的惩罚吗?

  于局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对于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企业及个人责令停止违法取水的行为,并处罚金2-10万元,对于未按审批用途取水的同样处以2-10万元罚款。

  主持人:什么是用水计划管理?对超计划用水的用水户有什么处罚?

  于局长:对已经取得取水许可的企业、个人以及管网区内取水1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在上年需向铁岭县水利局报送下年度用水量的计划申请书,县水利局将根据申请量及企业近几年用水量审批下年度用水计划。不提出申请视为下年度不用水,将约束企业及个人用水行为。对超计划用水企业及个人采用累进加价制度征收水资源费。

  主持人:于局长,水资源费的节约保护对于企业和居民有什么不同?

  于局长:企业节水主要提倡重复利用及中水利用减少新水的用量。对于居民用水提倡使用节水器具,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

  主持人:国家对地下水量控制有哪些硬性指标?

  于局长:有总量及水位两个指标,国家分配给我县地下水取水总量指标为1.43亿立方米,不允许超量开采。地下水水位指标每年由国家下发,我县地下水位必须控制在规定的埋藏深度。

  主持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不仅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而且对农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消费水平都将有着深远的影响。为了提高农村生活用水质量,我们县为百姓的饮水工作都做了哪些呢?

  于局长:我们去年对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很大。维修了64处饮水工程,解决69900口人的吃水问题。为了保证水质达标,我们又对505个站水质进行检测,并建设两座大型净水厂。

  主持人:我县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护河治水作用,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都做了哪些工作么?

  于局长:我县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河库管理保护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职责。开展河道清“四乱”,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河长巡河等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河长+检察长+河道警长”巡河机制,完善了河库治理保护行政机关执法协作机制。每年组织2次河长工作专项检查(包括明察的暗访)活动,将有关情况作为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通过舆论引导动员百姓自觉参与河库治理的保护工作。

  主持人:有人曾经说过,如果说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就将是水的世纪。水是一切生命之源,相信通过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我县的水资源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保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珍爱我们的生命之源。让我们再一次感谢于局长的详细解读。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