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县政府组织机构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守住市场监管阵地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29

守住市场监管阵地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来源: 时间:2022-03-29 12:50:37

发 布 人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崔博

主 持 人 :王宁宁

发布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近期,全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维护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请来了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崔博局长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责以及工作的开展情况。你好,崔局长。

  崔博:主持人好,全县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政务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并不陌生,但是在疫情防控中市场监督管理局都发挥了哪些作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请崔局长跟我们介绍一下。

  崔博: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药店、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链货品以及凡河新城区所有商户的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疫情以来,国内已经多次出现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疫情的情况,请崔局长介绍一下,我们对进口冷链食品是如何监管的呢?

  崔博:对于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监管,我们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单位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要求,凡计划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必须执行提前48小时报备制度,一律进入我市首站定点冷库。从省内其他定点冷库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需经我市首站定点冷库查验相关检验检疫证明后方可放行;从口岸或非省内其他首站定点冷库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全面落实首站定点冷库管控制度,加强第三方冷库和企业自建冷库的安全监管,对全县53家冷库实行“人盯库”挂牌监管,严格落实“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制度。

  主持人:对于进口非冷链货物我们是如何监管的呢?

  崔博:要求采购进口非冷链货物的生产者必须在购进货物到达铁岭县72小时前报备,并提供相关检验检疫证明。货物进厂后,企业选择空旷、人员往来少的地点,对进口非冷链货物进一步消杀。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2家进口非冷链货物的企业,进口货物118批次,人、物、车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主持人:请问崔局长,在疫情防控中,药店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药店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崔博: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药店充分发挥着“哨点”、“探头”的作用,建立了一道非常严密的关卡。对于药店,我们要求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进店登记、一退两抗药品登记上报、保存14天监控录像、每日更新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名单,以及从业人员体温监测和消毒等防控措施。目前,我县131家药店都能够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主持人:对于其他市场主体,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如何要求的呢?

  崔博:我们要求所有商户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戴口罩、扫码、测温、消毒、一米线等工作,近期按照县防指要求,做好需暂停营业商户的监督以及饭店堂食情况的督导检查。疫情以来,市场局执法人员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执法人员取消节假日休假,每天检查到晚上八点多,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商户给予停业整顿处理。

  主持人:目前,疫情形势还是非常复杂的,那接下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崔博: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全局执法人员继续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份贡献,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

  主持人:通过崔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县市场监督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和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感谢全体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劳付出,为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后也祝愿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早日取得胜利。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