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18

铁岭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2-02-18 12:54:10

发 布 人 :县统计局孙旭明主任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公室王宁宁

发布单位:县统计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铁岭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铁岭县统计局孙旭明主任发布介绍铁岭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下面请孙主任为大家介绍铁岭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孙旭明:2021年县委县政府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产业结构和煤炭供给叠加影响导致的主要行业增速放缓的不利因素,努力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保持了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22.13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0.26亿元,同比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1.95亿元,同比下降2.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9.92亿元,同比增长5.8%。三次产业比为24.8∶34.3∶40.9。

  一、农业

  2021年全县农业生产实现稳步增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持续恢复,农业增加值实现30.26亿元,同比增长6.2%。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7.91万吨,同比增长2.2%。粮食产量12.47亿斤,同比增长5.8%。生猪出栏量92.86万头,同比增长12.3%;牛出栏量6.21万头,同比增长6.1%;羊出栏量8.6万只,同比增长6.2%;禽出栏量1007.1万只,同比增长10.0%。水产品产量0.53万吨,同比增长3.1%。

  二、规模以上工业

  2021年全县9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8.68亿元,同比增长2.0%。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3.7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0%。

  三、固定资产投资

  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79亿元,同比增长8.9%。按项目类型划分: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66亿元,同比增长17.0%;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10.13亿元,同比下降13.8%。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42亿元,同比下降17.0%;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完成投资24.24亿元,同比增长26.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1.13亿元,同比下降1.4%。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21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亿元,同比增长9.6%。全县共有限额以上单位26家,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25家,限额以上大个体1家。限额以上单位完成消费品零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1.0%。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亿元,同比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9亿元,同比下降2.8%。

  总的来看,虽然受到疫情及煤炭供给叠加影响,但我县有效克服了这个冲击,经济总体态势平稳局面没有改变。展望2022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多管齐下,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主持人:2021年我县GDP同比增长3.3%,请孙主任介绍一下各个产业对我县GDP拉动情况?

  孙旭明:从刚才发布的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看,各个产业发展有增有减,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产业增长强进。增加值同比增长6.2%,拉动全县GDP1.6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呈下滑趋势。增加值同比下降2.0%,拉低全县GDP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拉动GDP0.6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0%,拉低GDP1.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拉动力较大。增加值同比增长5.8%,拉动全县GDP2.4个百分点。其中拉动力较大的行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7.0%),同比增长7.1%,拉动GDP1.4个百分点。

  主持人:在全县2021年经济运行发展平稳的基础上,针对我县2022年经济发展,我们需要重点加强哪些方面工作呢?

  孙旭明:在2021年经济运行发展平稳的基础上,2022年我们县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2022年经济发展,几点建议如下:

  1.农业方面。一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保证设施农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发展绿色有机品牌蔬菜,逐步推进高品质品牌蔬菜产业;二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绿色发展为向导,综合施策,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夯实粮食稳定发展的基础;三是积极推进生猪产业化经营,延伸生猪生产产业链,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环节的利润,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

  2.工业方面。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关注龙头企业运行,帮助小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真正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多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以实现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万元产值能耗;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招商引资成果,促进新建工业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升规入统。

  3.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引进项目,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加强在库项目进度的推进,帮助企业按期完成投资计划。

  4.社零额方面。一是限上零售业企业行业小类单一,住餐企业分别只有一户,因此易出现经营波动较大情况。应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争取更多企业达到限上标准并及时入库。二是促使落户在我县的产业活动单位,注册成为法人单位,真正在我县扎根,成为我县商贸新主体。三是关注商业大个体的发展,及时入库纳统。

  5.建筑业方面。关注建筑业企业运行情况,行业部门应着力解决影响我县建筑业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资质建筑业给予引导和扶持。

  主持人:感谢孙主任的全面介绍,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