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县卫生健康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3-16

县卫生健康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铁岭县管理员 时间:2020-03-16 12:40:18

发 布 人 :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武操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公室王宁宁

发布单位:铁岭县卫生健康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铁岭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到铁岭县卫生健康局武操副局长发布介绍铁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首先请武局长为大家介绍我县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武局长:大家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稳步向好。截至3月15日0时,共排查11231人,其中武汉来返人员268人;湖北(武汉除外)来返人员112人;外省、市(除湖北)来返人员6200人,本省外市来返人员4076人,国外来返人员575人。已解除医学观察9709人,未过观察期1522人,其中国外412人(居家隔离257人、集中隔离152人,医院留观3人)。密切接触者54人,已解除隔离49人,剩余5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截至目前,我县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疫情管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措施。一是加强设防,层层把关。对从国内外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实行重点监控,下发疫区返铁人员排查登记表,按照属地化管理进行排查统计,每日更新上报,及时掌握外来人员数量、分布等情况,对其严格进行健康管理服务。二是设立健康监测卡点。从1月26日起,在铁岭西站设立健康监测卡点,对所有进出站人员实行体温测量,与此同时为每名旅客发放《致铁岭县居民的一封信》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三是落实“四位一体”包保措施。由一名乡镇(街道)干部、一名派出所民警、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村(社区)医生组成包保组,对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返回人员、境外来铁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规范管理和服务,做好居家隔离期间的体温监测和症状监测等工作。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分区分级划分标准,2月19日,我县被省防指划分为低风险地区。近期我县境外返回人员逐渐增多,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已经成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对所有境外返回人员全部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二是我县设置了境外返回人员的集中隔离点,境外返回人员先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转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直到观察期满14天。三是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北京机场、沈阳机场、大连机场设置专班,对入境人员采用专车、专人的方式,接送至我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通过以上这些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四是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境外人员进行一次彻底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要求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公安部门分解的户籍信息,切实承担起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指导各社区、村屯有序高效开展排查工作。同时,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各小区单元长、楼长要对境外人员进行定向包保,并于每周一、周四两次上报境外人员动向,随时掌握境外人员最新动态。五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加强对防疫工作的宣传,形成群众参与、企业商铺积极配合的防疫氛围。切实做好大宣传工作,根据防疫形势变化,及时更新宣传标语。广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妥善处理好负面舆情信息。

  主持人:目前我县没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那么我们在加强发热患者管理方面采取了那些办法和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卫健局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

  武局长:县中心医院为我县唯一定点发热门诊,1月21日正式启用发热门诊。发热门诊独立设置辅助科室,具备患者筛查、影像检查、血项化验、隔离观察、治疗用药等相关功能。同时,在原有市委党校的基础之上,先后设置人民宾馆、七天酒店、汉庭酒店、梅西酒店等隔离点,严格做好健康监测与服务工作。

  在发热患者管理方面,我们主要加强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县中心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建设与管理,配齐配强医务人员,增强他们的接诊能力和服务水平,集中筛查、诊断和收治全县发热患者。二是强化对其他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的管理,各类门诊部、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诊所、村卫生室都要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责任制,详细记录就诊登记表和体温测量数据,对预检分诊检出的发热患者及其家属详细追问流行病学史,填写发热调查表,无流行病学史的,建议其做好防护自驾前往到发热门诊就诊。对于有新冠肺炎相关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就地隔离,同时上报县卫健局和县疾控中心,安排县中心医院派专车转运。

  在保障居民基本医疗服务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安排:一是县中心医院规范普通病区和普通病房管理,做到重患专人陪护,规范患者着装(病号服),定期对病区进行消毒防护处理,合理安排患者辅助检查、出院结账等相关事宜,提高病床周转率减少人员聚集。县中心医院急诊全天24小时开诊,各病区正常收治患者。及时调度常用药物的储备,优先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的供应。便民门诊、老干部门诊自1月28日正常开诊。二是开诊的医疗机构要加强患者入口管理,结合实际情况设立预检分诊点和分诊台,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必须佩戴口罩。三是支持鼓励医疗机构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网上缴费等措施。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制度,减少交叉感染可能。加强医院探视人员管理,严格控制探视人员和探视时间,原则上一人住院一人陪护,不得多人陪护。四是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组织力量对开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严格规范预检分诊、病例筛查、发热患者登记上报和转诊、院感防控、个人防护等重点环节。

  主持人:我们普通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如何做呢?

  武局长:我们可以做的是:一是不信谣,不传谣。对非官方的消息和评论不予采信;关注主流媒体信息,看权威的诊疗指南和预防指南;对于近期境外返回人员问题,请广大居民朋友不要担心,不要恐慌,境外返回人员全部由专人专车送至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才会转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且安排专业的包保人员负责健康监测,直到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二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正确防护,避免传染。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就是要少出行,不聚会,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少熬夜。不去疾病流行地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需去医院、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一次性口罩。一定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及呼吸道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主持人:感谢县卫生健康局武操副局长的介绍,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