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2-06-28
标  题: 关于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情况的汇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28

关于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情况的汇报

  自组合式税费政策发布以来,铁岭县税务局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科学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铁岭县取得较好成效。

  一、具体做法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切实提升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上级机关和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在县局各部门和税源单位均按工作职责、政策内容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具体如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专项工作组。由此建立健全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以“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媒体为平台,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减税降费氛围。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和集中告知等方式,使培训辅导工作全面惠及各类型纳税人。以“纳税人学堂”为依托,搭建网上网下、直播回放、请进来走出去三结合的立体服务格局,实现了纳税宣传辅导的全覆盖。协同市局相关科室对铁岭县局所辖规模以上企业开展重点减税降费现场讲解,面对面了解纳税人遇到的困难,解答纳税人的疑问。为特殊纳税人提供个性、细致的辅导服务,对于信用等级将降低的企业,如系统调整和人工调整为M级的企业,逐户拨打电话进行纳税信用辅导,确保企业知晓评价降级对其退税政策和自身信用可能产生的影响,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应享尽享。

  在新闻媒体方面:在辽宁长安网刊登了题为《铁岭县税务:高效退税 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的文章;在今日铁岭县融媒体发表了《一把手走流程 “新”服务“新”税务》的文章;在铁岭电视台《新闻60分》节目报道了《税收宣传月 政策暖人心》。

  在信息报送方面:撰写退税减税工作日报22期,退税减税工作周报5期,向市局减税办报送约稿9篇,获得铁岭县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批示指示2次。

  (三)分项落实、稳步实施

  开展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按计划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落实简并征期政策,严格执行六税减征优惠和社会保险费降率政策,认真落实疫情税收优惠和社保阶段性减免政策。

  特别是2022年4月以来开展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铁岭县税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留抵退税工作“快、准、稳”指示精神,县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局务会,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积极落实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1.第一时间统筹推进政策落实

  根据时间进度倒排工期,层层压实责任,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多渠道宣传辅导,积极为企业减轻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获得感尤为突出,政策满意度再创新高。

  2.第一时间汇聚合力解决问题

  从全局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税源管理部门提出的各类问题统一向减税办提问,集中办公人员负责解答,不能即时解答的向市局各业务科室请示后再解答,建立台账,实时沟通,效率进一步提高。

  3.第一时间协调财力保障实施

  加强与县政府、国库和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县财政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我局每日将退税明细发送至县财政,县财政根据退税明细向乡镇调拔资金,保证乡镇金库余额充足。经与国库沟通后,国库保证每日下午5点前处理完成当日全部电子退税信息,做到即时处理,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早享快享。

  4.第一时间压实责任排查风险

  我局已推送3户留抵退税风险任务,目前相关税源单位正在开展风险应对。上级税务机关通过大数据扫描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发现我局一户申报表附表二中有数据填报异常现象,我局及时将该风险点推送税源应对部门进行风险点排查。经税源部门核实,系该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的报表项目填写错误,目前风险疑点已排查,我局及时通知该纳税人做了申报表的更正申报,避免此类错误再次发生。另外,结合我局税费风险防控机制及本局税源特点,针对税种核算原理,设计了加油站无票销售风险防控指标模型,已上报上级税务机关进行实战应用和推广。

  铁岭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了纳税人的资金周转,释放了政策红利,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二、下一步措施

  一是严格把握关键时间节点。落实好市局减税办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积极稳妥、高质高效推进退税减税缓税工作。

  二是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用好税收大数据,坚决打击严肃查处骗取税费优惠违法行为,特别是防范发生虚开增值税发票和虚增退税等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行为,确保在“退得快、退得准”的基础上“退得稳、退得好”。

  三是加大与地方政府沟通力度。尽快建立由财政、税务、人民银行三部门组成的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会商机制,协同高效推进退税工作。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加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