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专家人才服务团“三单制”订单服务精准助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之前柿子秧长势不错,这几天叶片上就有了小黑斑,现在正是生长关键期,社员们很是着急。自己解决不了,那就寻医问诊。”3月15日,铁岭县新台子爱民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丁爱民向铁岭县委组织部提出申请,给合作社的大棚柿子挂了种植服务团的“专家人才号”。第二天,合作社就迎来了县里的专家人才服务团。

“联合会诊”送服务技术交流助提升

  3月16日,铁岭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专家服务团准时来到合作社开展“田间会诊”,还特意请来了省、县两级农业专家来助阵。

  “这棚柿子病害不轻啊,今天大家就来会诊,看看到底是啥病害的?”当日9时许,服务团一行人一番观察后,省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宋铁峰现场进行了提问。

  专家为农户棚菜“看诊”

  “看这幼叶,铜色上卷还有小黑斑,瞅着像斑萎病毒感染。”铁岭县乡村农艺师张立仁首先作答。

  “没错,这就是斑萎病毒病,对大棚柿子危害很大啊!那得咋防治?”宋铁峰随后发问。

  “使用抗病毒药剂”“拔出病秧”……一阵讨论过后,铁岭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蔬菜站站长刘海波接过话茬:番茄斑萎病病毒很厉害,能在多种植物上越冬,也可附着在番茄种子上,感染病毒后,见效快的方法就是要定期对棚子进行消毒。

  “秧苗定植之后发现病毒感染,可靠近根系喷药,撒一些生石灰避免传染,减少连坐障碍,及时拔除病株并进行深埋处理。”宋铁峰接着说。

  两位专家的现场“看诊”,让农户和现场的“土专家”们豁然开朗,不仅帮助农户找到了解决病害方法,同时开展技术指导与交流,也助力了“土专家”“田秀才”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三单制”订单服务精准助农

  今年以来,铁岭县创新人才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专家服务团活动,将评选出的30位“土专家”“田秀才”,按照行业和领域划分为种植服务团、养殖服务团、农业维修服务团等7个服务团,以“三单制”订单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通过现场指导、交流分享等形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土专家”“田秀才”行动起来,进一步发挥专家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铁岭县农业专家和服务团乡土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什么是“三单制”订单服务?铁岭县党建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洪伟介绍,各乡镇组织农民进行“点单”,农民根据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技术需求;县委组织部按需“下单”,并同步收集专家人才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专家人才分领域“接单”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可邀请省、市、县专家共同“会诊”。专家服务团遵循“农民需要什么派什么”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合理接单,切实精准满足农民需求,将服务和技术送到百姓的家门口。

以服务带培训悉心培育建强农村人才队伍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聚才育才用才励才,铁岭县不断创新举措,打破体制机制限制,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选工作,着力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如今,他们纷纷活跃在铁岭县的田间地头,切实发挥着“土专家”“田秀才”的人才作用。

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专家服务团活动

  以服务带培训,铁岭县专家人才服务团还承担着人才培育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实际行动将经验和技术直接带给农民,带动更多农民学习掌握产业发展和科学管理新技术、新理念,实现助力乡村人才队伍壮大和农民致富增收的双重作用。

  人各有能,因艺授任。周洪伟表示,铁岭县将持续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服务基层服务,同时按照农业特色产业和“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要求,大力培养人才,使数量充足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覆盖到全县各个特色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